小熊、小鹿和雪兔结伴去沙漠中旅行,小鸵鸟也想跟他们一起去。
雪兔和小熊嫌弃小鸵鸟长得丑,不愿意与他同行。
雪兔说:“你的脚上有两个又笨又厚的脚趾,太难看!”
小熊也说:“你有翅膀,可它不能让你飞。”
小鸵鸟怯怯地说:“在危险的时候,也许我能帮上你们呢!”
雪兔说:“我没看到你有任何长处,怎么能帮到我们呢?我担心你会变成我们的累赘!”
小鹿为小鸵鸟说情,雪兔和小熊才勉强答应。
几个伙伴一大早出发,他们在沙漠中走啊走,到中午的时候,又累又渴。毒辣的太阳烤得他们头晕眼花,在沙漠上每前进一步,他们的脚都深深陷进滚烫的沙子里,疼痛难忍。
“完了,完了,再走下去我的脚就被烙熟了。”小熊哼哼唧唧地说。
雪兔和小鹿也浑身虚弱走不动了,只有小鸵鸟还是精神抖擞的样子。原来,小鸵鸟的脚趾下有厚厚的肉垫和角质,使他既不会陷进沙子里,也不会被热沙烫伤。
“完了,我们要死了!”雪兔越想越伤心,几乎要哭了。
“我去替你们送信,让大家来解救你们!”小鸵鸟说。
小熊半信半疑:“你行吗?”
小鸵鸟自信地说:“放心吧,我一定能把求救信传出去!”说完,小鸵鸟撒开两腿向远处跑去。
望着小鸵鸟飞奔的身影,小熊惊叹:“小鸵鸟跑得真快真稳啊,那对看起来很笨的翅膀,能帮助他保持身体平衡呢!”
雪兔惭愧地说:“我们看到的小鸵鸟的那些缺点,原来正是他适合在沙漠中生活的优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