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所说的过年,一般是指一年一度的春节。春节在中国古时候也叫元旦,但是与现在的元旦不同,现在的元旦是个舶来品,是指公历新年的第一天。而春节是中国农历新年,是中国最隆重、最盛大、最悠久、也文化特色的节日。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也是炎黄子孙的“心”节、的“情”节。
随着春运高峰期的到来,人们想家,念家的情绪逐渐高涨。在家的人也不会闲着,打扫,置年货等。人们抱有同一个心愿——团圆。
春运票价不上浮,无疑使一部分低收入人群离回家团聚的梦想更近一步。然而,还是会有不少农民工,或者因为收入微薄,或者因为没有及时拿到工钱等原因而无法及时踏上回家团聚的路,甚至有一些人,背井离乡,三年五载都没有回过家了。坚硬只是他们的外表,他们的内心和每一个普通人一样平实而柔软,“也有老母亲,也有心上人,也有离别恨,也有生死情”。但是,时空的阻隔,经济的窘迫,工作的繁忙,使其中许多人享受不到平常人享受得到的天伦之乐。连春节的阖家团圆,这样一个最低限度的人道、人性、人情之需,他们中不少人依旧无法享受。
在这古老传统的影响下我国一直有这样的习俗,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吃团圆饭,让许多亲朋好友在于今日又聚集在了一起,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激动的事情。这让许多在外地的人们又回到了温馨的家,享受到了家的温馨。自古至今有多少客居他乡的游子常年在外,这使得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人们的"悲欢离合"这又让多少人痛心!唐代诗人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宋代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等诗句,这都是千古绝唱!许多游子不都是用月来表达对家乡的深深的感情、对亲人的关怀与思念吗!
过年是好事,是喜事,也要有个好心态。过年是一个非常纯朴、非常纯情、也非常轻松、非常美好的团聚之节、情谊之节、休闲之节,其乐融融、其情浓浓。我想:不知此时此刻,天下的游子们是否也跟亲人们团聚在一起?祝愿他们能够早日跟家人团圆,分享亲情的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