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蛇年除夕。我几乎每年都在外地过年,已经记不得在家乡杭州过春节的情形了。不过,无论在哪儿,只要能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开开心心的,就会感觉很幸福。
这次我们在三亚过春节。时间还早,我与爸爸妈妈,还有表弟,一起在楼下打乒乓球。一边玩,一边听着耳边喜庆的“砰砰”声,尽管禁止燃放烟花,但仍旧无法束缚住传统习俗的力量。
晚上的年夜饭,可谓是丰盛极了。首先是饺子。大人们买来了饺子皮,做好了饺子馅。我们一大家子都行动起来,烧水的烧水,包饺子的包饺子,煮饺子的煮饺子,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自己做的,吃得更有滋味。我既不会烧水,也不会煮饺子,那干什么呢?包饺子!我和表弟洗干净了手,捋起袖子,一副准备大干一场的样子。不错,或许我们不能象外公外婆那样包出好看、好吃、不容易露馅,还能立得起来的饺子,但我们有创新,各式各样的新型饺子在我们的巧手里诞生了。每次包饺子,表弟必做一个飞碟饺子,这种新型饺子扁扁的,而且大得象张饼。表弟先将一张饺子皮平铺在手掌上,在上面放了普通饺子两倍多的饺子馅,再盖上一张饺子皮,拧紧,压实,真像一个飞碟。我呢,“发明”了一种又长又扁的饺子,看起来象长了四对脚。
今天却是我家养的那只大芦花鸡的受难日。大人们杀好鸡,烧好鸡,端上桌来。这只纯正的土鸡香气四溢,吃起来十分鲜嫩,而且油而不腻,不枉了我们这几天喂它这么多香米啦!我们狼吞虎咽,大嚼着鸡肉,大口喝着鲜香的鸡汤。
还有我最喜欢吃的无刺马鲛鱼!马鲛鱼的肉质松软,加上妈妈的精湛厨艺,那味道简直是妙不可言,美妙绝伦!烧好后的马鲛鱼的十分漂亮,色泽金黄,一直诱惑着我。马鲛鱼除了中间的那根大大的脊椎骨,几乎没有一根刺,完全不用担心被鱼刺卡着的危险。我抄起筷子,吃了一块又一块,太好吃了。我们还吃了几只大对虾,橙红的颜色,嚼劲十足的肉质,都吸引着我。
吃好饭,我们一起到海边散步。蓝色的大海拍击着金黄的沙滩,几个游人坐在海边,放着小型烟花。远处,大型的烟花也在燃放,“砰!砰!”烟花跳到半空,绽开一朵朵绚丽的花儿。我们站在海边,烟花映红了我们的脸,我们的心情也象烟花般灿烂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