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状况调查问卷
【摘要】本文通过问卷调查、谈话方式以及各种媒体报道了解到在保定市市竞秀区、莲池区工作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的基本生活状况。他们当中绝大部分人生活压力比较大,生活内容简单枯燥,对美好生活有很高期待但在现实中却又消极无奈。本文主要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对策来解决这些问题。
【关键词】新生代农民工 全面小康 生活状况
一、本文研究现状及趋势。“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是指80后、90后,这批人占在外出打工农民工人数的60%。随着老一代农民工年龄的增大和逐步返回农村,新生代农民工陆续进入城市并成为农民工的主体,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党的十又进一步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整体水平提高,贫富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面覆盖,社会和谐稳定。“新生代农民工”问题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我国推进城镇化、农民工市民化的城乡一体化进程面临的前沿挑战,他们的思想价值观念、行为方式选择已经成为前沿挑战中的关键所在,必须高度关注。切实加强新生代农民工思想状况和行为方式的调查研究,增强对新生代农民工的教育和管理,改善农民工生活状况直接关系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另外农民工队伍的稳定和谐对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统筹城乡发展及解决民生问题有着较为典型的示范意义,这也将是加大我国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实现科学发展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关于新生代农民工问题的研究,虽然已有一定的基础,但随着我国城市化、城乡统筹发展进程快速发展,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前些年发生的新生代农民工跳楼自杀事件,以及跟新生代农民工相关的暴力事件,总是在不断发生的令人痛心的农民工用各种极端手段讨薪事件,农民工为加班应加薪、涨工资进行罢工等社会不和谐因素的出现更使得“新生代农民工”的生存状况、他们的困惑与迷茫,开始真正进入社会及众多专家关注的视野中,这些问题能否解决对我国社会和谐发展至关重要。从目前我国有关新生代农民工的研究状况看,从事新生代农民工研究的我国专家学者们,已经就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现状、群体特点、利益诉求、素质提高等方面进行初步探讨,但并未深层次调查研究早已存在的新生代农民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理想信念问题和生活状况问题。随着中央一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和加强新生代农民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需要,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使新生代农民工思想和生活状况研究作为新生代农民工研究领域的共同盲点,形成了一个客观存在的、理论和实践上又必须填补的空白。有鉴于此,本文希望以新生代农民工思想和生活状况研究为例,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希望新生代农民工的问题得到真正切实的解决,让他们过上安心稳定的生活,最终促进、推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而使我们的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
二、本文的基本内容。一是根据已有资料、数据归纳研究新生代农民工思想状况和生活的基本情况,从中分析新生代农民工生活困苦和人生追求意愿,并对新生代农民工问题的政策、措施及经验做进一步研究;二实施典型案例的调查,在保定市竞秀区、莲池区有选择地抽样,对各个制造业、餐饮服务业、建筑业等行业的新生代农民工进行问卷调查,以此为例,深入研究其思想和生活状况,归纳总结新生代农民工存在的问题;三是针对新生代农民工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设想、建议和对策。
2、O计的问卷调查共15题、第一题调查小型意外伤害及疾病如何处理?第二题本人赡养及扶养的人数?第三题经济上承受压力?第四题业余休闲方式?第五题多长时间联系家人或回家?第六题未来生活梦想?第七题是否关注时事?第八题对所在单位综合评价?第九题是否有机会获保障房?第十题子女上学有何困难?第十一题政府落实相关农民工政策情况?第十二题对新闻报道落实农民工政策有何看法?第十三题对与城市居民收入差距如何看?第十四题农民工工作中面临最大的困难是本什么?第十五题希望市政府做哪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