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守护明天》的心得感悟1
近日,电影《少年的你》热映,令校园霸凌话题再次跃入公共视野,一起13岁大连男孩杀害10岁女童;案件,也引发社会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深度忧虑。如何更好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司法体系应从哪些方面完善?
10月27日上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打造的大型未成年人法治节目《守护明天》第三季首映式在最高检举行。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并致辞。
张军在会上介绍道,《守护明天》是国家媒体和司法机关共同担负未成年人保护责任的具体体现。新一季节目以安全;为主线,聚焦未成年人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科普我国关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举措,他相信这季节目播出后会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
张军强调,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家庭、学校、社会和司法保护这四个环节均必不可少。其中家庭保护是基础,学校保护是关键,社会保护是支撑,司法保护是保障。
据了解,作为一档为保护未成年人发声的优秀节目,《守护明天》认真选取真实案例以案释法,邀请检察官、儿童心理专家等深入剖析原因,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推动完善法律法规。《守护明天》第二季还被写入了今年最高检年度工作报告之中。
据《守护明天》第三季的节目主持人介绍,本季共有10期节目,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在全国寻找最有典型性、最有价值的案件,前往11个省市拍摄,耗时几个月录制。
此外,每一期节目均设置了检察官说案;,13位主讲检察官均来自全国未检工作一线。他们站在讲台上动情讲述,娓娓道出案件背后引人深思的问题。
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张军强调五字诀;
10月2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进行分组审议。一些参会委员认为,保护未成年人很重要,但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也非常重要,通过修订法律,应能促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也有观点认为,应该对刑法进行延伸修改,设立未成年人专章。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守护明天》第三季首映式上亦提到,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案通过后,必将给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提供更有力的法治支持。
大白新闻注意到,张军曾多次在讲话中谈及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主张。
5月30日,张军在第29次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上表示,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这项工作永无止境。他强调,要紧扣惩、防、教、治、责;五个字,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
3月12日,张军在两会上做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性侵、拐卖、虐待、伤害未成年人犯罪近年来持续多发,去年起诉50705人,同比上升6、8%。此外,针对校园暴力案件,他认为应明确成年人遇到未成年人欺凌弱小,制止无效,可以对正在施暴者进行正当防卫,不应视而不见、路过不管。
20__年10月,张军出席《守望明天》第二季首映式时表示,检察机关要坚持结合司法办案,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要全方位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努力提供广大未成年人、家长和学校迫切需要的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产品。;
观看《守护明天》的心得感悟2    国家监护绝不缺席,国家就是孩子最忠实的监护人。;未检检察官的这一句庄严承诺,让人印象深刻。
首映仪式上的法治片,让我感觉未检检察官姐姐很有耐心,而且很有方法,能让未成年人真正受到保护。;参加首映仪式的学生对播放的节目印象深刻。
我感受到了国家和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能在这样一个幸福的环境下健康成长,离不开大家对我们的关爱保护。;北京市第二中学一名高一学生告诉记者。
参加了三季节目录制的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也来到了首映式现场。
向整个社会弘扬了法治的力量。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些优秀的专业未检人发挥了重要作用。;佟丽华说,他在多次国际会议上讲述中国未检故事,不少外国人因此惊讶于中国司法文明进步和人权保障成果。今后,我们都要多向世界展示我们未检工作的发展成效。;
《守护明天》录的不是节目,而是法治情怀,讨论的不是案件,而是检察官的初心和使命。;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姚建龙说,《守护明天》走过的这三年,也是未检工作快速发展的三年。通过这样一种特殊的平台和方式,培养和凝聚了一批有情怀敢担当的未检人,向老百姓传递着未成年人保护理念,推动司法进步。;
录制时,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是他,最受‘折腾’的也是他。;张越说。作为《守护明天》第三季的主创人员,最高检第九检察厅检察官王海可谓是使出了洪荒之力;。
做续集挺难的,但我们做到了。;王海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来思考这些案件带来的问题,并向全社会弘扬未成年人保护的理念。希望节目播出后,我们每个人都能扪心自问,对孩子的保护是否到位。
《守护明天》成为了我们共同的‘孩子’。;第三季总导演喻佳贴切地形容节目。
未成年人事关国家的发展,也事关社会的进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做得更好。;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综合部副主任、《守护明天》总策划权勇信心满满。
要用精良的制作,体现总台水平。;《守护明天》第三季总制片人苏大为说,要把《守护明天》和未检工作的爱传播到每一个角落。
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北京市第二中学老师李倩男告诉记者,老师的工作不仅仅只有传道授业解惑,还要注重保护孩子的身体和心灵的健康。
观看《守护明天》的心得感悟3    连日来,六里坪镇孙家湾小学积极组织全体师生,分期分批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特别节目《守护明天》。让各级每一名学生都接受一次全身心的法治教育洗礼,并要求高年级学生在观看完毕后,写一份深刻的观后感。
法治宣传教育片《守护明天》,由《法律讲堂》栏目负责策划及制作,节目邀请检察官、专家以及家长、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走进演播室,针对校园暴力、网络侵害、性侵害、未成年人监护等话题探讨交流。从近几年来生活中鲜活的案例展开,通过喜闻乐见的一个个小故事深入浅出的讲解剖析,以案说法,劝戒引导,增强法治观念、发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