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BTV读书节目《书香北京》6年来,文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读书问题,一向注重学养和修为的她也有了更多的读书的体会。在又一个“读书日”来临之际,她感慨良多。
近年兴起的“国学热”,让我国古代蒙学经典书籍走进了学校和家庭,成为少儿的必读书。然而作为当年小观众们的“文文姐姐”,文文从中却发现了问题,“有的家长让孩子读《弟子规》,但是他自己不读,一些行为也和《弟子规》的要求不符。”文文认为,年幼的孩子往往把父母视为榜样,“如果父母不按照《弟子规》去做,孩子自然就会认为父母的行为和书的要求是两条道。这种情况下他当然选择去模仿父母。”所以在文文看来,“像《弟子规》这些经典,其实真正应该读的是做父母的。而且读完后还要身体力行。”
谈到时下年轻人的读书现状,文文说自己“看到一个挺可喜的现象:我身边很多年轻人,真的是把手机放在一边,拿起书本来了!”但她又指出这种阅读“大部分都是‘为我所用’”。遇到了计算机的问题,就会去买计算机的书来看;遇到了股票的问题,就会去看股票的书。“开卷有益,它能帮你解决燃眉之急。但从长远来看,它可能达不到进入你的灵魂、让你铭记一生的高度,不会成为你一辈子都受用的营养。”文文由此表示:读“有用”的书,“临渴而掘井”,解燃眉之急无可厚非,“但是还要读那些真的能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让自己的灵魂有所提升的书。”
文文建议大家“多读经典,多读对我们心灵有营养的书!”此次她“希望推荐给大家”两本书。一本是余秋雨的《吾家小史》。“余秋雨先生文笔非常好,也很风趣。看这本书,读者可以把这一百多年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新温习一遍。读这样的书对于帮助年轻读者很有益处。”第二本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与自己对话》。“书中曼德拉的每一个回忆中,都没有出现特别肮脏的东西。而在别人写曼德拉的书中,包括监狱长的回忆录里,都有很多当时怎么折磨曼德拉的内容。但是他自己在书中非常轻描淡写。”这让文文感佩不已:“这就是孔子说的‘君子居之,何陋之有?’你如果是君子,不管住在哪里,只要自己心正,什么都侵扰不了你!”
北京故事广播《读书俱乐部》主持人宏玖:
读书虽然小众
节目制作要大众
■独家采访 记者 陈文
北京故事广播《读书俱乐部》是目前北京电台9个系列台中唯一一档读书类节目,到今年,它已经7次获评名牌栏目称号,还被评为听众喜爱的优秀栏目。就是这样一个叫好的广播节目,其收听率与北京电台众多知名节目相比却不高,这固然与《读书俱乐部》所在的频率与播出时段有关,但它也多少折射了目前读书人群的现状,就像《读书俱乐部》主持人宏玖所言,读书是小众的事情。
坚守节目8年,希望把节目做得好玩些
宏玖坚守《读书俱乐部》这个栏目已经8年了。“就我观察到的,这些年爱读书的就是那些人。”在宏玖看来,真正读书的人不包括那些偶尔看书之人,而是像每天吃饭一样,生活中必不可少,不看就觉得缺点什么,“这些人几乎是从小就有固定读书的习惯。”
可以说听广播的人不少,但关注《读书俱乐部》节目的听众不是很多,“许多人一听《读书俱乐部》这个名字就不听节目了,觉得(读书)跟自己没关系。”宏玖揣测这个栏目不受大多数听众青睐的原因。
“这个栏目不是给大家上课,教育人们要读书,我们希望把节目做得好玩些。”《读书俱乐部》主持人宏玖介绍,这些年他和他的主持搭档们尝试过很多方式,策划了很多选题,“能想到的都做了”。宏玖直言,节目没有可听性就吸引不了听众,他们会结合大众的兴趣点来做节目。比如周一的“读书排行榜”,宏玖说之所以设置这个小栏目是因为发现听众对榜单感兴趣。他介绍,节目与北京最有影响力的权威书店合作,在周一公布这些书店上一周排名前十位的图书,并请书评人作点评,说说这些书为什么火了。“我们会结合大家感兴趣、有意思的话题,在略加调侃中把我们要介绍的书籍、作者等内容都带出来。”宏致介绍,他们不光点评新书,也会评讲没在榜单中被人忽略的好书,探讨近期图书走向,分析畅销书火爆原因,主持人还会和书评者通过读一些书中的段落向大家推荐。
建议多读有大智慧和文化积淀的作品
书店里的书可谓琳琅满目、五花八门,宏玖介绍,仅去年全国就出版了约42万种图书。面对茫茫书海,《读书俱乐部》会给读者推介什么样的书籍?“不能太尖涩,不能太小众、太个性化,与热点、时事有关的,非常畅销的作品,被埋没的好书。”除了作家的作品,《读书俱乐部》还会介绍一些百姓关注的养生保健、心灵鸡汤、知识类、亲子、心理等书籍。而嘉宾方面,除了作者、书评人、出版人、编辑等业内人士外,还有书友,“请书友们分享自己读过、喜欢的书”。
“幽默会”是《读书俱乐部》今年推出非常有特色的小栏目,主打幽默类图书,“我给它起了个副标题,叫‘读着读着就笑了’。”宏玖坦言,读书节目让大家喜欢,内容是王道,而质量上乘的幽默类书籍会让大家读起来更轻松,对生活也是个调剂。宏玖介绍,每周二他和嘉宾向听众推荐的这些书不是挠痒的、段子类的,而是有大智慧、有文化积淀的书。比如《温・丘吉尔学做幽默绅士》、林语堂的《幽默人生》、《幽默沟通学》等。“我们准荐的这些书是从上千本的同类书籍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宏玖说,他们会向听众介绍这是一本什么书、作者怎样、亮点在哪儿,并选取书中最有意思的段落读给大家听。“我邀请的节目嘉宾都是大书虫子,节目中推荐的这些书当然是我们预先看过的。”
做节目“费力不讨好”,庆幸8年前的选择
“感觉明星做客节目比作家来还要受关注。”宏玖对此显得无奈,他再次提到“读书小众”。自从影视作品《推拿》、《匆匆那年》、《何以笙萧默》、《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登上银屏后,它们的原创作者毕飞宇、九夜茴、顾漫、辛夷坞等开始广为人知,他们的作品也变得畅销,“其实以前他们都是《读书俱乐部》的座上客,有的还是固定嘉宾,但有多少人知道,有多少听众注意到他们啊。”宏玖感叹道。
多年来,宏玖似乎只为少部分人主持节目,似乎干着“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但他表示,“很庆幸8年前的选择,这个节目改变了我。”宏玖说这些年因为做节目,他读了很多书,并获益良多。宏玖表示,读书也是一种习惯,需要坚持,“就像我第一次游泳,感觉挺难受的,但连游了一个月之后就爱上了这项运动。读书也一样。”宏玖说,关键还要有兴趣,不能强求。对增加阅读量的问题,他推荐了一个较为可行的方法,假如你喜欢一位作家如郭敬明,除了他的书之外,还可以读一读他喜欢的作品。
现在很多人都感觉压力大,整天忙碌或处于焦躁的情绪中,“曾有年轻作家说,因为家庭、感情、事业出现问题而陷于空虚,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可以读读托尔斯泰、曹雪芹等名家、大家的作品,找一些气场大的人,然后依附于这些灵魂巨大的人,你就会感觉踏实下来,不会那么焦躁。”
央视《读书》主持人李潘:
在寂寞的角落始终坚持
■独家采访 记者 李雪源
对于“能够铆足劲做二十多年电视读书栏目”这件事,李潘显得很欣慰。从1996年由她参与创办的《读书时间》到如今收视率不断攀升的《读书》栏目,在这20年间,栏目内容、形式几经更替,制作过程也曾困难重重,一度陷入节目创新的瓶颈。但是,她依旧对读书栏目情有独钟,珍视部级电视台特意为“读书”栏目留出的时间,在节目制作上不断探索。不久前,李潘出任《2014中国好书》的主持人,刚完成录制等相关工作,记者随即采访了她。作为一个有着多年主持、策划读书类节目经验的电视人来说,李潘对推广大众阅读和现代人阅读习惯有着自己看法。
回暖:人们对阅读有着强烈的需求
读书是李潘的一大爱好,更重要的是,“能够让更多人喜欢上读书”也已成为她多年来的追求和习惯。最近一段时间,让她感受颇深的是,人们的阅读状况有了很大的改观,用她的话讲,“现代人的阅读像是到了一个临界点,突然在今年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她用两件事情证明了这一点,首先是《读书》栏目的日常播出情况。李潘对节目本身起初是抱着悲观的心态。她觉得,受到电视节目娱乐化和新媒体的冲击,《读书》一直处于一个较为“边缘”和“寂寞”的状态,这样的节目想要生存下去会比较艰难,收视群体也只有少部分人,收视率也势必会一路下滑。但是有数据显示,近两年以来,《读书》栏目收视率一直保持在一个相当稳定的状态,甚至还会时不时地冲高。这表明,节目存在着一个稳定的收视群体,也能从侧面反映出这部分人本身对阅读是有着兴趣和保持着良好的阅读习惯。
《2014中国好书》证明了人们对阅读有着强烈的需求。“中国好书”评选活动自2013年创办,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旨在通过好书推介传递正能量,推动和引导全民阅读,如今已播出至第二季。李潘介绍,“中国好书”会从近一年来国内出版的成千上万的图书中甄选出30本,其中包括主题出版类、社科类、文学艺术类、科普生活类、少儿类和引进版图书,为大众推荐各个领域的好书。
爆棚:节目播出的同时网上各大书城好书断货
通过对民众阅读的不断了解,李潘逐渐认识到,其实中国大众的阅读需求是十分强劲的,并不是不爱读书,只是想读却苦于不知该读什么书。第一季《中国好书》在播出前期并未做过多的宣传,但是收视效果却大得惊人,这也增强了李潘继续推荐“中国好书”信心和决心。在李潘看来,在今年,图书和图书产业已经显现出一个蓬勃和生发的状态,民众阅读的春天似乎已经到来,像花蕾一样、铆足了劲儿即将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