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以为读书是工作之余的调剂,有时间就找一两本自己喜欢的书翻一翻。现在我是真心觉得读书乃生活之必需,就像空气和水一样。因为阅读能让人变得豁达、从容、澄明、不计较一时一事之得失。”主持《书香北京》5年,让原本就很知性的姜华在读书理念上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而这期间,姜华对于如何选书、选什么书、怎样读书也“有了一点儿心得”。
作为爱书之人,姜华说自己“其实内心里还是喜欢手里拿一本书,一点点地翻,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书香北京》曾经做过一期关于“预言书”《一部手机打天下》的节目,作者王立新受访时说:将来纸质书可能会成为收藏品。姜华还记得当时自己说的是:“好吧,但愿那天来得晚一点儿!”
时代变了,阅读的方式也不可避免地发生变化,姜华没有否认:我也是如此。“早上起来一个小时,晚上睡前两个小时,我会看纸质书,深度阅读。其他时间我会用手机看书。我觉得这样才能把零碎时间利用上,包括等电梯、排队的时间。”姜华说,这其实也是解决没时间读书的好方法。当下社会,人们往往把读书少归咎于竞争激烈、无暇顾及。“不是没时间,就是你想不想找出时间,想不想读。”
记者请姜华向读者推荐好书,姜华说自己近年“对历史类书籍越来越感兴趣”,她认为“读史可以让人在更大的时间跨度上来思考人、人生、社会。”沉吟半晌,她很认真地推荐了5本――《历史的细节》:上海三联书店,作者杜君立;《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民主与建设出版社,作者张宏杰;《给曾国藩算算账》:中华书局,作者张宏杰;《盛唐的背影》北京出版社,作者韩舁;《唐太宗治国风云路》:中国方正出版社,作者韩N。
BTV《书香北京》主持人文文:读书不仅要“有用”,更要“修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