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 要 目的:总结女患者隐私护理体会。方法:对30例有隐私的女患者,经护理过程中的交谈,掌握了隐私内容及心理变化,按文化程度,进行了隐私保护性护理及心理护理。结果:隐私无泄露,疾病治疗均全愈出院,患者满意,无心理障碍,2-3年后随访,未婚者已婚者4例,已婚者夫妻关系良好,家庭幸福。结论:随着社会的发展,推行整体护理,实施多元化的护理模式,非常重要。保护女患者的隐私是护士的神圣职责。
关键词女患者隐私护理
患者在医院检查,手术,分娩,导尿,灌肠等诊治过程中,常暴露一些个人隐私。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提高,保护个人隐私日益被重视。我们在多年护理工作中,发现保护女患者的隐私,能减轻心理负担,促进康复,由此我们对30例有隐私的女患者在护理与保护方面,作一临床总结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30例女性患者中年龄最小17岁,最大40岁,多数在30岁左右。已婚19例,未婚11例。多数为妇产科患者。文化程度,初中16例,高中10例,大专2例,小学2例。职业:农民8例,工人18例,居民4例。患者均神志清醒,意识良好,言语行动正常。入院原因有分娩、引产、人流、阴部及乳房等疾病。
隐私内容:隐私是一些不愿被他人知道的事情,或看到触到的部位,特别是年青未婚前曾施行过人流或引产、处女破裂、外阴部畸形、肿决、肿胀水疮或性病等、乳房病变等。还有性生活不适或痛苦、不和谐等内容。
心理变化:凡有隐私的女性患者,总有各种各样的心理变化,未婚者怕损害自己的名声,影响婚姻,甚至怕嫁不出去。已婚者影响夫妻关系及家庭正常生活。未生育者怕患上不孕症,造成夫妻与家庭不和。已婚者的性生活不和谐及痛苦,怕羞不好意思讲,内心又想治好,心理非常矛盾。曾遇1例阴蒂肥大,自己怀疑不是女性,怕影响自己一生,心理非常混乱,经检查是单纯性肥大,余无异常,不需治疗,解除了顾虑。妇产科检查,需暴露隐私部位,怕被男性看到,怕男医生检查,不愿 有男实习生在场,尤其是年轻未婚女性。
护理对策:我们的护理方法如下:①首先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及诊断与治疗方法,制定护理计划;②多与患者交谈,彻底掌握患者心理变化,主要存在恐惧、害怕、顾虑、害羞等;③按各患者的不同文化水平及传统观念影响深浅,给不同的护理;④尊重患者的自尊心,医生与护士消除以往的"见病不见人"落后思想,积极开展多元化护理,不泄露,不议论患者隐私;⑤用亲切、关怀、体贴的态度对待患者,树立对护士的信任,消除隐私的顾虑,主动配合治疗;⑥凡需暴露敏感部位的护理操作,在病房内如导尿、灌肠、剃毛等必须有遮盖,无男性在场;在手术室麻醉、手术等,有男性医生参加时,术前向患者说明,疏导心理,均能同意;在产房分娩,我院助产人员均为女性,无男性,但允许患者亲人穿消毒衣帽鞋入内安慰,减轻她的心理负担;⑦在检查、治疗、护理有实习生时,特别是有男实习生,事先向患者说明带教的重大意义,取得同意后才进行,并注意安全,防止痛苦;⑧对外阴畸形、肿块、性病类患者,除保密外,不在病房内研究病情,防止其他病人传出;⑨患者的大小便、洗澡等,由巡回护士关好门窗及照顾,防止他人闯进;⑩术后及时擦干身上血迹,穿好衣裤,盖好被子,加强病情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结果
30例有隐私的女患者,入院治疗护理过程 中,无1例发生隐私泄露,也未发生并发症,均全愈出院,出院时心情舒畅,无心理障碍,患者与家属均满意,2~3年后随访,4例未婚已结婚,已婚者夫妻关系良好,家庭幸福,有性生活痛苦与不和谐者均有改善。
讨论
随着社会商品经济条件发展,人们对消费服务的提高,促进了护理服务模式的转变,我们体会在护理服务工作中,不仅要提高技术技能,还必须推行整体护理与实施多元化护理,注重保护患者的隐私,尊重患者的自尊心,加强心理护理,是每个护士的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护士在护理工作中得悉医者的隐私,不得泄露,我们必须严格执行,才能取得患者的信任。
我院经常有实习生,这对有隐私的女患者来说,易造成害羞、顾虑等,特别是男实习生,还会出现反感心理,但是带教实习生又不能少,真是复杂而矛盾的问题。我们的方法首先是对实习生加强职业道德的教育,尊重患者自尊心,保护患者的隐私,注意实习安全,不懂不装懂,无带教老师在场不盲目操作;对病人事先征得同意,不同意决不轻意操作;对带教者需手把手的教,对患者的隐私要保护,热心做好心理及一切护理工作,成为一名技术良好道德高尚的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