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是一个慢慢的过程作文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打开窗户,深吸了几口清新湿润的空气,我顿感精力充沛。我向下俯望,欣赏早晨独有的“美景”。忽然,我注意到了你,一个活力四射的你——牵牛花。
我下了楼,在阳光下仔细观察着你——一根柔软的枝头“趴”在树干上,上面挂着稀稀零零的几朵泛白色的小花。我不知不觉便对你产生了兴趣。我决定:我一定要天天观察你的生长,直到你开出无数朵牵牛花。
然而,风云难测,到了下午,乌云无情地驱逐着白云,肆意地占满整个天空,几道闪电划过,几阵雷声响起。哦!要下大雨了!没一会儿,大雨倾泻而下。我开始为你的生命担忧起来。我来到窗前,准备看一下风雨中的你,可是黑暗遮住了我的双眼。我只好翻出雨伞,走出家门,在雨中吃力地向你所在的地方行进。来到你的跟前,看到你软弱的身躯在风中摇动,花儿已不在。你似乎在呻吟着,但我也只能这么看着无助的你。突然“啪”的一声,你的身躯断了,了无生机地栽在了地上。我无奈地摇了摇头,因为在我心中,你的生命已经结束。
第二天早晨,天空放晴。但我没有去打开那扇窗,因为我没有勇气去看倒在地上的你。第三天,第四天……我依旧没有去打开。
时间会冲淡一切,渐渐的,我淡忘了你。
又是一个早晨,天气晴朗,我像往常一样打开那扇窗户,深吸了几口新鲜空气,接着向下俯视,几点白色的亮点闯入了我的视角,我顿时想起了你,你在向我招手呢。我有些不可置信,直奔下楼,冲到了你的面前,满是惊讶地抚摸着你:真是你吗?你怎么又活过来了?但是,一会儿我又豁然开朗:我一直没有理解你,没有理解你内在生命的顽强。
我要感谢你,是你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理解是一个慢慢的过程,如果理解的过程很快,那么它只是一种肤浅的认识,想要去全部理解它,那么这过程是很慢很慢的,你必须深入观察它并假以时日。
那一次,我知道了,真正的理解是一个慢慢的过程。
理解是一个慢慢的过程
在奶奶的桌案上有一张褪色照片,奶奶,爷爷,以及老家陈旧的大门。
奶奶很喜欢做粉果家乡的一种特产。小时候不理解奶奶,经常做粉果就不会吃腻?还记得有一次,奶奶端着热腾腾的粉果·,满心欢喜的招待我们,我一摆手,赌气地走了,留下奶奶一人不知所措。
但奶奶还是一直做,只是做得少了,就一个人做好,一个人品尝
慢慢的,开始有些失落,怀念起粉果的味道来。也不由得生出些愧疚,想去寻奶奶道歉。
奶奶就坐在小木椅上,一手持着粉果,一手端着那照片,良久无语,粗糙干燥的手指慢慢地摩挲着,直到吃完才深深叹了口气。那被眼皮压的只剩浅浅弧形的眼仿佛蓄起了泪水。
我进去,不知说什么,道了句,奶奶,我想吃粉果了。奶奶愣了愣,眼眉弯弯,仿佛闪了光,好,好!
吃着久违的粉果,我想,奶奶这么执着于粉果,大概是家乡太远的缘故吧。
后来,我们回家乡,去祭拜我那素未谋面的爷爷。
到了家乡,我们去吃了正宗的粉果。一品,不对呀,传统的偏咸,包的是芋头花生,而奶奶的则偏淡,料也更足。
我好奇询问父亲,原来奶奶最初是喜欢咸的,但因为爷爷不习惯,也就慢慢喜欢上了清淡,也爱上,做出了曾经不甚喜欢,却是爷爷心头好的粉果。
到了爷爷的坟前,奶奶干枯的双眼蓄满了泪水,一串一串地沿着不平的脸颊流下。看着变得湿润,暗沉的土地,一时静的有些肃穆。
那就是一个小土坟,没有石碑,没有墓志铭。隆起的坟前摆放着爷爷最爱吃的粉果和几杯小酒。奶奶缓缓地蹲下,颤巍巍地捧了一抔土,又摇摆地起身,有一些泥土洒出来,但奶奶并不在意,将剩下的添在坟头上。然后,再蹲,再起,再撒
我以为奶奶会有不少话说,但没有,只有泪水极轻的声响和几声沉闷的呜咽。
一时有些诧异,但慢慢也明白了,那心心念念已融入了生活的细水长流中。
回家车上,奶奶轻轻喊了声爷爷的名字,传端。轻到我怀疑那是否存在过,直到我看着奶奶捧着那张旧照片,静静地看着,看着当年意气风发的爷爷
原来,做粉果已融入了奶奶的生活,就像对爷爷的思念已刻在了生活的点点滴滴。透过粉果,怀念俩人一起住过的家,一起珍爱的味道,一起的时间,过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