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评委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我来自一班,我的名字叫__。这一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放飞理想》。
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理想。
然而,什么是梦呢?什么是理想?梦想是期待,理想是坚强,——是你坚持把缥缈的梦想作为理想的勇气和毅力,是自我责任的最高境界。但扪心自问,我们有多少人能实现自己最初的理想?
我们的理想可能是二十岁的雄心壮志;也许是青春期的迷茫和冲动;也许只是一种平淡的欲望:渴望掌声,渴望成功。无数的“可能性”和无数的“期待”,因为我们的青春充满了奇迹,我们大大小小的梦想,芬芳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亲爱的朋友们,回顾我走过的路,你还记得每一个理想带来的悸动,我在人生中留下了怎样的脚印吗?
常说有志者事竟成;还有人说,最穷的是没有天赋,最贱的是没有野心。这说明了决心的重要性,人不能没有理想。鹰和母鸡都有一对翅膀,但是鹰可以对抗蓝天,而母鸡只能在院子里扑腾。根本原因是母鸡的理想是一把米糠,老鹰的理想是展翅高飞!所以,当我们下定决心的时候,一定要定下伟大的目标,把雄心壮志保持在高位!
我们年轻人有很好的幻想,每个人都有自我完善的理想。但如果不奋斗,那么理想终究是理想,不可能实现。大家一定听过“两个舒碧和尚对着南海”的故事。贫僧和富僧都决心去南海。结果,贫僧带着一瓶一碗去了南海,而富僧“想买一条好几年的船,还是失败了”。究其原因是什么,是穷僧决心大,修行抱负更大;有钱的和尚只敢想,不敢做。
努力永远不晚!让我们立即采取行动!做一件事,如果你开始行动,你可以被视为成功的一半。主讲人齐格勒曾说过这样一句富有哲理的话:
世界上牵引力最大的机车停在铁轨上。为了防止打滑,它只需要在它的八个驱动轮前塞一个一寸见方的木块,这个怪物就不能动了。但是,一旦机车速度达到每小时100公里,一堵5英尺厚的钢筋混凝土墙就可以很容易被它砸穿!从几块小木头开始,直到能撞穿钢筋混凝土墙才能移动。火车头变得如此强大,是因为它“运动”。
其实人的力量会变得无比巨大,很多难以想象的障碍会被你简单的突破。当然,前提是你必须开始奋斗。奋斗是万物之父,只要你肯努力,就没有失败。每个人都有惰性,欲望太多。有时候,难免他们克服不了身心的懒惰,抵挡不了世俗的诱惑。很多人半途而废,功亏一篑。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尽快改掉这个坏习惯,才能离理想更近一步。
古希腊最著名的演说家狄摩西尼有口吃的毛病。他每天嘴里叼着一块石头对着大海说话,通过艰苦的努力成为一名伟大的演说家。他为了集中精力工作,剪掉了一大半头发,使他长时间不能外出接待来访者,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当一个人无路可逃的时候,他只能全心全意的往前冲。我们应该向狄摩西尼学习,切断退路,破釜沉舟,勇往直前!
大多数人想改造世界,但很少有人想改造自己。其实自我提升才是最难的。只要我们每天改变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我们就离成功更近,就能腾飞。
无论岁月给我们留下了多少遗憾,无论这个世界在我们胸口划了多少伤痕,只要我们还有呼吸的力气,我们就有实现理想的可能!只要我们有氧气生存,我们就有勇气创造激情!选择坚持,珍惜,和实现人生的激情。让我们勇敢地实现最初的理想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