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的街头,人们的行色匆匆。夜色渐渐地降临了,工作了一天的太阳公公也伸了个懒腰,到烟雾弥漫的云层里休息去了,只有月亮姐姐还在没日没夜的工作着,刚放学的陆天像个小兔子一样一蹦一跳地往家赶。
一边走路,一边哼着歌的陆天抬眼一看,远远的,他看见一个人影正颤颤巍巍地朝自己走来,陆天心里“咯噔”一下,不会是遇见坏人了吧?要是这个人真是冲着自己来的,我该怎么办呢?陆天心里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
正当陆天犹豫不决,要不要掉头走别的路时,这个人已经走到陆天跟前,陆天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位老爷爷,这位老爷爷双眼空洞无神,脸上的皱纹像一条条曲线一样横七竖八地排列着,他佝偻着身子,一副有气无力的样子,看到是一位老态龙钟的老爷爷,陆天心里的那块石头落了地。这时,老爷爷声音嘶哑地说道:“小朋友,我老啦,不中用了,我记不清回家的路了,你可以送我回家吗?”陆天心想:这个老爷爷这么可怜,妈妈整天教育我要关爱老人,助人为乐。于是陆天拉着老爷爷的手,柔声细语地问道:“爷爷,你家在哪里呀?走,我送你回家。”老爷爷听完,低头沉思起来,他一会儿眉头紧皱,一会儿抓耳挠腮,想了好久,才慢吞吞地说:“我家……住在和平小区……15号楼。”
陆天听老人说完,就小心翼翼地扶着老人往和平小区的方向走去。一路上,陆天不断地给老人讲他们学校的轶闻趣事,渐渐地,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上笑开了花。
正当他们谈笑风生的时候,迎面碰上了社区志愿者徐明,徐明先是对他们点头微笑,待他回头一看,看见陆天搀扶的老人时,他本来万里无云的脸上顿时变得乌云密布,不过那阴云转瞬即逝,他马上换了一副笑脸迎了上去,“这位小朋友,你把这位老人交给我,我送他回家,你赶忙回家写作业吧。”徐明一边和颜悦色地说着,一边去搀扶老人。陆天兴高采烈地嚷着:“没事的,叔叔,我和这位爷爷很投缘,我送爷爷回去吧!”
徐明眉头紧锁,歇斯底里地喊道:“我可是社区的志愿者,帮助老人,我义不容辞!”徐明吼完,额头上青筋暴起,双手紧握拳头。陆天吓得呆若木鸡,心想:这位叔叔今天是吃枪药吗?怎么无端地朝我发火呀?难道我今天做错吗?……不过,陆天看他人高马大,慑于它的威力,也只能心不甘,情不愿地把这个老人交交给他了。
徐明接过老人,看着陆天走远了,他立刻换了一副严肃的神情,双手夹紧老人的胳膊,声色俱厉地说:“别装了!你这个人贩子,新闻上都报道了你们这群团伙,故意扮成老弱病残来欺骗这些有爱心的少年,这是你们惯用的伎俩。走!跟我去派出所!”
黄昏的街头,高大的徐明押着精瘦的老头向派出所儿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