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缅怀英烈作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个清明节,让我又想起已故的亲人和那些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当我第一次看到《刘胡兰》这本书时,就被刘胡兰勇敢顽强的精神深深震撼了,对他充满了深深的敬意。
《刘胡兰》生动地叙述了女英雄刘胡兰短暂而光荣的一生。刘胡兰的童年是凄惨的,她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里,小小年纪就参加了革命,十五岁时入了党。刘胡兰为了保守党的秘密,即使是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诱惑,她也宁死不屈,为了党、为了新中国的解放献出了年仅十五岁的生命。
我被这位女英雄深深地感动了,多么伟大的刘胡兰啊!为了共产主义事业顽强地与敌人拼搏,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刘胡兰光荣地牺牲了,毛主席听到这个消息后,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得光荣!”
与刘胡兰相比,我显得十分渺小,平时碰到一点点困难就要叫苦叫累,不能克服。刘胡兰的事迹给了我启发,她那大无畏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在学习上遇到困难要用智慧去克服,用我们学到的知识去报效祖国,成为祖国的栋梁。
我们生活在幸福和平的年代,在享受幸福生活之余,不能忘了先烈们,因为这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是他们流血流汗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增砖添瓦。
先烈们,你们安息吧!你们世世代代活在人民的心中!
清明缅怀英烈散文
近了,渐渐近了。我的眼前是一片朦朦胧胧的绿色,还有那寥远的飞鸟。清明的微风是那样柔软温和,刚下车,它就忍不住给了我一个拥抱,阳光也无声无息地抚慰着我,田间弥漫着一股浓香。
道路旁悠然自得的老牛,看到我就像多年未见的老友一般,那眼神里透射出无比盼望的赤诚。
回到家中,那被蒸熟染黄的糯米,柔软细腻,散发出一阵阵清香和浓浓的辛劳。那被煮熟的鸡肉,香味扑鼻,浸透着一股股香甜和淡淡的哀愁。
我扛起泛青的竹竿,耳畔回响起远处的歌声,低回婉转,摘下路边的野花,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向山里走去。
站在路上,我望见那一座座直冲云霄的高山,正轿首昂视地俯望着我。
这内敛、挺拔的高山,它的气魄使人望而生畏,它在春色的映照下显得苍翠欲滴。
我哼着歌,踏着轻松的步伐,忽然听见了潺潺的流水声,原来是小溪在歌唱。那溪水碧绿透彻,绿得耀眼绿得发光。溪底的石块清晰可见,鱼儿呆呆地缠游。弯曲的树木,它那妙曼的身姿浮现在水面上。远远看,这片溪水就像一块绿色的屏障,回清倒影,波澜不惊。
旁边嫩绿的垂柳,它孤独地依偎着小溪,慢慢舒展它柔软的枝条,它悄悄地垂到水面上,点起阵阵涟漪,仿佛饥渴地吮吸着甘甜的溪水。我轻轻地摘下它的枝条,用这枝条编织成一个环子,戴着它感受深邃的春意。
当我走进山里时,我望见这苍翠的枫树,是那样纯净,它在微风的吹动下缓缓起舞。一眼望去整座山峰被花儿,小草灌木包围着,野花散发出独特的幽香。当大风席卷时,整座山坡滚起一片片绿色的海洋,像个高亢的歌唱家在呼啸。
走着走着,我再次邂逅了这片青翠的竹林,这让我想起了王维的。“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竹间也断断续续地传来鸟儿的歌声,阳光在绿色的枝头上跳跃着,尽情地享受着天地的气息。竹子身上形成一团团白气,渗透出一颗颗的水珠,它们顺着竹节轻滑而下,留下属于它们的足迹;它们调皮地在叶尖上蹦跳着,随着狂风散去,像流星般投入到大地的怀抱。
我爬累了,躺在这绿色的草地上,土地软软的,像平躺在湖面上一般,舒适而柔和。我闭上眼睛,深思着沉醉着,我听见了远古野兽的咆哮……
枫叶伸开它的四肢,替我遮住阳光的照射,留下股股暖意,清风使我神清气爽。我已和这片大地连为一体,静静地感受着土地的脉搏。我仿佛像一片树叶,轻轻地,随风飘散,飘到那没有痛苦,没有忧愁,没有烦恼的远方,那里很美很美……
我接着走,看见孩子们在放着风筝,无忧无虑欢声笑语,他们奔跑着追逐着。
终于,我看到了千百座矮矮的坟墓,安详地躺在土地上。那白纸随风飘动,整个山峰又再次滚起了白色海洋,是那样令人悲怆那样令人凄凉,这空气中弥漫着厚重离人的思愁。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
当阳光再次照在我的身上但竟然如此寒冷。我伴着余辉的愁绪,回到家中。这时雨竟淅淅沥沥地飘了起来,那么悲凉,那么痛心,像恋人般诉苦。
烟雨茫茫,孤山惶惶;独树凄凄,路人弥迷。风飘飘,雨潇潇,哀思涛涛,悲情渺渺。望着这一切,眼前突然呈现:一座座孤寂的坟堆,一位佝偻的老人,带着一个斗笠,拔净一片乱草,摆下一口醉酒,烧上一把纸钱,烟雾乾坤,心底弥蔓幽幽的愁绪和沉重的泪流……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面朝暮色,寒意笼雾;雨中笛声,凭吊死者;昔日笑颜,浪迹天涯。
我望着长长昏黑的古道,忽然可以望见一位骑马赶路的断肠人,俯身询问一个牧童,牧童站在道旁,一手握着鞭子,一手遥指前方的坟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