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动心灵的瞬间
什么是活着?生存。怎样活得更有意义?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站在屋顶,碰触星空,祈祷天父的引领。而二战时期犹太人诠释生命意义的每一个瞬间仿佛都触动了我的心灵。
德国纳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对犹太人的迫害有目共睹,种种暴行令人发指。犹太人不仅在肉体上受到致命打击,精神上也受到难以想象的折磨,他们生活在被排除于整个社会之外的隔离区,被强迫参加奴役劳动。
初次的接触,是在名为《偷书贼》的电影中。故事以二战为背景,以死神的口吻叙说。其中因纳粹的捕杀,逃难至主角家躲藏在地下室里的犹太青年马克斯的一番话更是发人深省:“要活下去,生存就是生存,还要以牺牲罪恶感和羞耻感为代价。”
于是从他嘴中淡淡吐出几个单词:“活下去”,“牺牲罪恶感和羞耻感”在一瞬间在我脑海中迸出火花,令我不得不去思考,那时每一个犹太人都面临着生存这个问题,他们会如何去做这道选择题:保存犹太人的尊严?或是保存他们的血脉。
这个问题的答案始终困扰着我,直到我再次读到与它相关的作品。
以色列导演约书亚·索博尔的话剧《犹太城》,使得这个问题再次浮上我的心头。
《犹太城》讲述了二战期间德国纳粹占领和控制下的维尔纽斯犹太集中营里发生的故事。剧中交织了太多的苦难与对人性的鞭笞,如翻涌的云层般卷出犹太城中人们的饥寒交迫,在纳粹的严管下战战兢兢,这些场景过于粗粝真实,直击人心。
而正是剧中每一个角色诠释出来的他们对待生命的那一瞬,触动了我的心灵,也解答了困惑我多年的问题——“犹太城里的人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他们是否还存在,明天的太阳是否还能与他们相见,但只要活着,就要追求他们的向往,活在他们喜爱的事情里……没有抱怨,没有消沉和低落,即便磨难时刻等待着他们。”
《犹太城》是一部真正脱离政治用客观审慎的角度来看待战争的作品,它不仅展现人类命运的痛苦,更有人性的高度,是一曲生命的赞歌,歌颂了人性的伟大、生命的高贵与优雅。
何其幸运,我们生在和平年代,无须担心性命安危。但我们是否能让自己的生命也绽放出高贵和优雅的气质?犹太人留给世界的是一种精神,教会我们留得青山在,何须忧无柴。
世间万物,包罗万象,树木若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那便尽己所能让每一株苗都发芽于人生的荒山中,长出一片属于自己的郁郁葱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