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他的风骨如何,但我知道他黑色的眼眸中流露出和城市少年相同的渴望。——题记
夜深了,有个少年依旧未眠。他抬起头望着满天的繁星,黑色的眼珠中溢满对未来的憧憬与渴望。这个男孩就是我的强子表哥。他是幸运的:高瘦的个子,打得了篮球,画得了油画。每每在篮球场上的飒爽英姿,总吸引无数女生驻足观望。从小成绩优异的他,总是被长辈们夸耀,姑妈更是以生了这么个优秀的儿子而引以为傲!如果我们是星星,那强子表哥就是被众星拱绕的月亮;如果我们是月亮,那强子表哥就是金光四射的太阳。我们这群普通而愚钝的兄弟姐妹在强子表哥这颗显耀明珠的比较下,顿时黯淡无光。
今天对强子表哥来说更是特殊的一天,他考上了中央美院!那是他一直以来心往神驰、日思夜想的地方。多少次荣耀却感觉屈辱,多少次狂喜却倍受痛楚,多少次幸福却心如刀绞,多少次灿烂却失魂落魄。强子心底的信念呼唤着他。他亦明白他该梦归何处,随波逐流亦不是他的作风。强子只会勇敢前行,挣脱囚笼展翅高飞,证明他的存在!然而,这一切只是一个梦!一个深深存在强子脑海里却无力碰触的梦!梦醒了,强子什么都没有!唯一的精神安慰便是酒精!没错,那个夜夜买醉的颓废少年就是我的强子表哥!
一样的年纪,一样的青春,城市少年该有烦恼他也有。甚至他的烦恼会更多。其实,面朝黄土背朝天,根正苗红的工农阶级出身的他并不比城市少年坚强多少,至少强子表哥不是。
我记得小时候强子表哥酷爱画画,并不是普通孩子的随性涂鸦。强子表哥画得有模有样,小小年纪的他便已展现出过人的绘画天赋。我只能在一旁满是羡慕地看他画画。有时候,我会趁他不注意把他刚画完的画偷偷拿走,然后自己回家照着上面的图案临摹。当我将九十九朵玫瑰画惨后,第一百朵终于显露雏形之时,小强子早已画出群芳斗艳的大花园。所有的孩子都羡慕小强子的本领,只是老师对此不以为然,强子的爸妈对此不以为然。
豆蔻晓年华,懵懂的情愫在小强子心中萌芽,他喜欢上班里一个可爱的女生。为此浪漫的小强子给那个女孩画了一幅肖像画。班里好奇的小男生们趁小强子不在,将画偷出来在班里传阅。画像上的女孩金发碧眼,有着粉嘟嘟的脸蛋,甜美的笑容,像极了童话世界里美丽的公主。虽然孩子们只是跟小强子开了个玩笑,但他真的生气了。这是他第一次出手打人,不知道触犯了哪根筋,居然不要命地打。最后,小强子的父母被叫到学校赔偿医疗费。
气急败坏的姑父、姑妈,将小强子拽回家中要求小强子给一个解释。小强子含着委屈的眼泪,翘起小嘴,一句话也没说。姑父急了,一把抓起小强子就是一顿暴打。眼泪一直在小强子的眼眶中打转儿,疼痛并没有让小强子屈服,高傲的小嘴依旧赌气地翘着。姑妈从小强子的书包中翻出一张揉皱的画,姑妈问他怎么回事。小强子什么话也没说,两眼却直勾勾地盯着那张画。姑妈看出他宝贝这张画,却故意激怒小强子。姑妈当着小强子的面,一点一点地将画撕碎。小强子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小强子眼睁睁的看着心爱的画被撕碎,仿佛自己的心也被一点一点地撕碎。每撕一次,一滴晶莹的热泪就从小强子的眼眶中滴落,静静淌过他惨白的面颊,变成一颗冰冷的水珠,直到画上的小女孩被撕成碎片,零乱地撒落一地。压抑的山洪暴发,小强子终于放声大哭、号啕痛哭!姑父、姑妈的内心开始惶恐不安起来。姑妈捡起地上的碎片,妄图片片拼凑。小强子的画碎了,心也碎了,梦也碎了。被撕碎的东西,即使能片片拼凑,却再也拼凑不出原来的样子。
青春期的叛逆来得太快。升入初中的强子表哥越发厌倦读书。他说英语课和数学课简直像在听天书一样。强子表哥在初中里是个典型刺头儿。上课翘着二郎腿,大张旗鼓地嗑瓜子。很多老师看不下去都被他气走了。女老师还被他气得扑哧扑哧地掉眼泪。下课就在校园里晃悠,拦截个小学弟要保护费。有时叫上几个弟兄躲在校园的某一角偷偷地抽烟。姑父早就管不住他了。父子俩一见面,三句上来就是大打出手。年老的姑父早已不是血气方刚的强子哥的对手。不久,强子哥就被学校开除了。或许,这才是强子想要的结果——对他父母最大的报复。
强子辍学的日子里去镇上的理发店打过工,在那儿当了几个月的小学徒。那里有很多像强子这点年龄的男生。不久强子又没兴趣,便不干了。姑父家还算有点钱,通过熟人的引荐,把强子送去了杭州的职业学校。今年年初亲友聚会,强子表哥一家也来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竟成了姑妈眼中羡慕的对象。当我和堂姐正吐槽高中的学业繁重、文理的分科意向、大学的专业选择时,我看见姑妈两眼满是羡慕地盯着我俩。从姑妈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她的渴望,她想加入我们的谈话中,但她又回过头看看身边的强子。强子穿一身酷酷的黑,头低沉着,正在专注地玩他的手机。姑妈的眼神略带感伤地看着强子,或许她在懊悔当初把强子的心狠狠地伤了。
其实我也没什么值得她如此羡慕,我只不过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高中生而已。我只是比强子略微幸运了那么一点点而已,至始至终都有一个人理解我。乡村少年所处的环境相对闭塞,没有网络,没有交通,没有繁华的笙歌,没有丰盈的知识。留给乡村少年更多的是空旷的土地、孤寂的炊烟。城市少年会埋怨懂自己的人太少,乡村少年同样渴望被亲人理解!强子是不幸的,因为连他最亲近的人都不能理解他,这种情况在乡村很常见。
乡村少年也有文艺梦!或许你会觉得很荒唐。是啊,就连乡村少年的父母都这么认为,你是一个乡村娃子你凭什么做烧钱的文艺梦?这种机会只能留给城里的孩子,你一个农二代就该老老实实地读书、考大学、赚钱,亲吻你的大地,这才是你的路。然后,乡村少年的天赋被时间蹉跎掉。伤仲永的悲哀,年复一年地在乡村继续上演。
黑色的眼珠望向同一片蓝天,乡村少年的眼神中流露出和城市少年一样深深的渴望!乡村少年缺少的不是天赋而是机会!如果可以选择,强子会选择更好的路;如果可以选择,他会遵从自己的心,选择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