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春天里,乌鸦们有的在做升高直飞训练;有的练习8字花样飞行;还有的正朝着太阳自由自在地滑翔。总之,在这样的好天气里,谁也不想在家里睡大觉。可是有一只彩色的乌鸦却闷闷不乐,他觉得自己好像缺了点什么。他中断了飞行,茫然地落在一座山峰上。
站在另一座山峰上的一只乌鸦关切地问他:“你怎么啦?我的伙伴?”
“嗯,我觉得心很烦,不知该干什么好,好像自己缺了什么似地。糟糕的是,我不明白到底缺的是什么。”彩色乌鸦接着说,“阳光明媚,食物充足,还有许多朋友,像我这样一只奇怪的鸟儿,还需要什么呢?”
“如果你在生活中缺少点什么,就应该去找。”那只乌鸦建议道。
“可是我应该到哪里去找呢?”
“随便什么地方。这个办法肯定好。”于是,彩色乌鸦便朝着任意一个方向飞去。在你找什么东西的时候,别人也在找什么。这种事儿虽然并不多,可这一次却被彩色乌鸦碰到了。一只松鼠十分激动地在树上跑上跑下,像是在寻找什么。
“你在找什么?”乌鸦问道。“我的榛子。”松鼠一边不停地跑,一边回答,“在冬天到来之前,我把榛子藏在一棵高高的树里了,但是现在不知道是哪一棵树了。”
“这肯定正是我要做的事。”乌鸦想到,这是一笔放在安全地方的财产。彩色乌鸦问道:“我可以帮你找,如果找到了,我们各分一半,好吗?”
“当然可以,但只能是一半,不能再多了。”小松鼠十分认真地说。彩色乌鸦很幸运。当他找到第三棵树时,就发现了藏起来的榛子。
现在,彩色乌鸦一下子有了许多榛子。可是他感到了自己缺少的东西并没有找到。他还是没有兴趣去练习飞行。于是,他对小松鼠说:“好吧,这些榛子还给你,这并不是我所需要的东西。”然后,他又朝着任意一个方向飞去。
彩色乌鸦收起翅膀,向地面上寻视。他看见一个人在地面上爬,正在寻找什么。离这个人不远的地方,一鼹鼠正在挖土。
“这个人在找什么?”彩色乌鸦好奇地问。“他在寻找一个黄金制成的东西。人类总是把这类东西看得很珍贵。”鼹鼠显得很无聊地回答道。乌鸦问:“黄金?什么是黄金?”
“你连这都不知道!”鼹鼠喊了起来,“它金光闪闪,人们都说它能带来幸福。”
“这我明白了,这正是我缺少的东西。如果我找到它,那我也会变得高兴起来。”彩色乌鸦暗暗想着。于是,他开始寻找地上发光的东西。找到的第一件东西是一段金属丝,第二件东西是一个罐头拉盖,第三件东西是一个圆圈。
“毫无疑问,这就是黄金。”鼹鼠像一个专家似地断定。“现在我可以去飞行训练了。”彩色乌鸦一边想着,一边向高空飞去。
可是飞了一段高度,他就感到黄金并不是自己缺少的东西。他把那个圆圈又丢了下来,恰好掉在那个人的面前。那个人抬起头来,张大嘴巴惊讶地看着彩色乌鸦。
后来,天又变黑了。彩色乌鸦不想独自睡觉,可是再飞回伙伴们那里已经太晚了。这时,他看到了一只猫头鹰望着灿烂的星空正在沉思。
“您能允许我待在这儿吗?”他有礼貌地问。“当然可以,这并不影响我在寻找。”猫头鹰有些勉强地回答。
“我的星星。”猫头鹰回答道。
“您有自己星星?”彩色乌鸦惊讶地问。猫头鹰说:“当然,我已经找到了,就是那颗小的、发蓝光的。”
“我也应该有一颗自己的星星。”彩色乌鸦暗暗地想。就像所有的猫头鹰一样,这只猫头鹰也能从你脸上看到你在想什么。“如果你愿意,你可以拥有旁边那颗黄色的星星。据我所知,它还不属于谁。”
“太好了!”彩色乌鸦高兴地说。他凝视着那颗黄色的、小小的星星,那颗只属于自己的星星。但是,他感到他还是什么都不想做,还是没有兴趣去做飞行训练。
彩色乌鸦失望地想:“还是没有找到,如果我根本不知道我到底想要什么,我怎么能找到我所要的东西呢?”突然,他看到了一只黑色的乌鸦。他也是孤独地待在那里。他感到他的伙伴黑色的羽毛是那么美,在夜空下闪烁着金属般蓝色的光芒。这个伙伴的体态是那么的优美,是他见到过最美的乌鸦。
黑色的伙伴用非常友好的目光看着他,使他十分激动。他迫不及待地降落在伙伴的身边。“你好吗?”新伙伴用一种特别关切地声音问他,这是一种难以描述的,只有乌鸦才具有的声音,同时又十分温柔。
“谢谢,我很好。”彩色乌鸦终于发现自己缺少的是什么了:一个好伙伴。眼前这只有着黑色羽毛的、美丽的乌鸦正是他要寻找的。新伙伴的眼睛闪烁着银色的光芒,惊喜地看着他说:“你的彩色羽毛多漂亮呀!”
彩色乌鸦非常高兴,他真想马上开始做升高直飞训练,或者练习8字花样飞行,或者向着太阳滑翔,或者所有的都做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