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生命作文
生命,在我最初看到它的时候,并没有引起我太大的注意,而在几番品味后,才了解它的真正含义,也不禁想起小时候家里的一件事。
在上小学的时候,我家后院的墙洞里经常有老鼠出没,来我家偷东西吃。在我最初看到它的时候,我就恨得咬牙切齿,“哼,死老鼠,凭什么来我家偷东西吃!”于是,在我的脑海里,萌生了一个残酷的想法。于是,我便天天守在这个洞边,等待这只大老鼠的出现。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天之后,那只大老鼠再次明目张胆地出现在了我家的后院,我拿起一旁烧的正开的滚烫的开水,追着老鼠往他身上泼,结果那只老鼠惨叫着逃进了洞里。以后的日子,我并不知道它有没有死,但那时我还没意识到自己的残忍,因为有句话说:“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从小,我就认为老鼠是坏的,必须把它弄死!在人类心中,老鼠似乎有无数个该死的理由。然而,最令我感动和自责的,还是在几个星期后的那天,我正在院子里玩,无意中又看到了那只被烫的老鼠,它的毛被我烫的成了一片一片的,上面还有一些伤痕,显然那一次伤的不轻。更令我惊讶的是,它竟腆着一个大肚子,怀上了小老鼠,在院里觅食。那一刻,我震惊了,我无法表达那时的心情,只觉得生命这个词在我心中呈现,又无限倍的放大,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也感觉到了那时我的行为的卑鄙和龌龊。
法国的思想家史怀泽曾经在《敬畏生命》中写道:在他富尔州志愿行医时,曾看到几只河马在河中与他们的船并排前行,那一刻,他感觉到了生命的可爱与神圣。
的确,我们人人都见过生命,可真正敬畏生命的人又有哪些呢?
在被猎人追杀,跑到悬崖边的时候,老羚羊一个个跳入空中,让年轻羚羊踩在他们的背上,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生命之桥;在草丛着火时,蚂蚁们迅速围成一个球体冲出火圈,外围的蚂蚁即使被烤焦了也至死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这些,又能引起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吗?
我们敬畏生命,也是为了更爱人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