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生命优秀作文
翻开《昆虫记》,细细品味书中散发出的缕缕墨香,我体会到了作者法布尔对昆虫的热爱,认识到了他对每一个生命敬畏……在书的一开始我就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螳螂。
在我的印象中螳螂给我的感觉是温柔、潇洒,而在法布尔的笔下螳螂给我的感觉却是凶残、可怕。看着法布尔对螳螂的描写,带给我的不光是螳螂的凶狠,还有法布尔对昆虫的那份热爱、那份坚持。螳螂在法布尔的笔下活灵活现,它变成了一个凶狠的杀虫机器,同时也成为了一个大胃王。有时螳螂很饿,在那时它甚至能吃下比自己体积还大的昆虫,而且它的胃的消化还速度极快。
但在这一章节中我也发现了一个令人深思的现象,螳螂本是一种很节约的动物,在抓到猎物时,它们会吃得一点不剩,但当法布尔把螳螂抓起来观察时,法布尔每天都会给螳螂充足的食物,以至于螳螂最后都是咬上几口便放在那不管了,由此可见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就像原来贫困年代人们总是很节约,但现在总有些人非常浪费,甚至乱丢垃圾,破坏了我们生存的家园。除了螳螂之外,我还知道了许多昆虫,如:神奇的灰蝗虫、敢于挑战的绿蚱蜢、美丽的大孔雀蝶……,但我最喜欢的还是蝉。蝉这种动物其实我还是比较讨厌的。每当夏天到来,蝉就会悄无声息的在我耳朵旁知了知了的叫,因为它的叫声会让我感到特别烦躁,于是我对蝉便特别反感。而且看了法布尔对蝉的叙述后,我顿时对蝉起了一种敬畏之心,蝉其实在夏天出来之前会一直呆在地洞里,而这一待就是四年,但在出地洞后它只能在树上叫一个月,我常想,用四年的煎熬去换一个月的欢乐真的值得吗?
我想,对于蝉来说应该是值得的,人们常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而这便是蝉的生活。在敬畏蝉的同时,我也不得不敬佩法布尔的坚持,蝉要在地洞里待四年绝不是法布尔观察一天就可以得出的,而且也不是观察了一个四年才能定下结论,肯定是经过了无数个四年才得出结论,而在这无数个四年中天气也是变化多端,从中无看不出法布尔对生命的敬畏,对昆虫的热爱,蝉也在我心中变得逐渐闪耀起来……我也因法布尔的影响,逐渐变得更加敬畏生命。
合上《昆虫记》,回味着与每一个昆虫的邂逅,我不光感受到了法布尔对昆虫的热爱与敬佩,也懂得了敬畏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