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新闻30分》栏目“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系列报道走进了这样一个人:袁添,湖北省荣军医院医务部的一名文职科员,主动申请为新冠患者做核酸采样和检测。因为是和患者近距离接触,每次回家他只能隔着楼梯看一看家里的老人和八个月大的孩子。袁添挥手和女儿打着招呼,楼梯上的女儿却一脸茫然的看着眼前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人”。几句话的寒暄之后,袁添又马不停蹄的赶回医院加班,在他心中,“大家”的事情才更令他牵挂。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但国家之危情与个人小家的情感相比,后者却如此微不足道。在疫情中,像袁添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医务工作者数不胜数。是他们,是他们这样可爱的人,是他们这样勇敢的人,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是谁的儿子?又是谁的父亲?这是谁的妻子?这是谁的丈夫?他们平凡,但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的却是长城堡垒。“孩子不哭,妈妈这一仗不能输,等我回来……”大年三十,这位军医妈妈告别乖巧的女儿,奔赴抗疫战场;“我可以去,不要播我的名字,妈妈看了会担心。”90后女医生请缨到抗疫一线,电视报道时特意遮住她的脸庞,不播出她的名字;“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同时,我很内疚,我也许是个好医生,但不是个好丈夫。”身患渐冻症、奋战最前线30余天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长张定宇面对镜头泣不成声……家与国交融相通,个人与时代紧密相连,他们都在拯救他人的同时诠释了无私的价值。
护目镜中,是一双双坚定的眼睛;厚重的防护服下,是勇担责任的身躯!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在著作中评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这些医务工作者,就是我们之中最勇敢的人。而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是因为他们总是在明知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做该做的事。那千千万万白衣卫士一起,托起的不仅是整个国家的信心与希望,还有一个一个小家的未来和幸福。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知识渊博,专业过硬;悬壶济世,心怀悲悯;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义无反顾,不怕牺牲;救民于水火,救国于危难……像他们这样的人,最可爱,最可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