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时光
我们接触蛋大多数是在餐桌上,那鲜嫩可口的蛋让我们垂诞欲滴,但并没有真正接触过它。今天,我们班就举行了一次护蛋活动,让我们与蛋有了一次亲密接触,也让我们深感到护蛋的不易,护蛋,就如父母养育我们一样,是需要付出许多的心血与精力的。
今天早上刚跨进教室门,就听到同学们的叽叽喳喳议论声:“你快看,你快看,我的蛋多漂亮!”“我的蛋防御性很强呢!”“我给蛋蛋做了个小窝呢!”诸多同学的声音并没有影响我的好心情。我从书包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了我的蛋,深怕它调皮地“哗”一下摔得头破血流。昨天,沈老师叫我们今天带一个蛋来,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要带着,并且要保护好它。为了完美地完成这项任务,我特地给我的蛋包了一层又一层的棉花,给它穿上了厚厚的衣裳,最后又让它住进一个温暖的小窝——一个坚硬的盒子。我舍弃了我的休息时间为这个小家伙面面俱到地准备好,谁想到它刚到学校,就给我惹了大祸!
铃声刚响,它就开始捣蛋了。上课前,我总是忍不住看它,连课前准备都忘了。科学委员说要排队时,我一下子懵了,连忙开始在书包里找科学书。一不小心,惹怒了蛋大人,它在书包里不安分了,想出来瞧瞧,没一会儿,就连滚带爬地出来了。我刚开始没注意,它越滚越远,呦!它是不到悬崖不回头,在书包边缘晃悠晃悠。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我手疾眼快地接住了它,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转眼一看,我却被即将要出发科学教室的队伍吊起了心。胡乱整理整理书包,抱着蛋就狼狈地冲到门外,我终于赶上了!但同学们的询问声与讥笑声贯彻于耳,我狠狠瞪了一下终于安静的蛋,郁闷的地上完了整一节科学课。
蛋“命悬一线”的时刻就是在英语课上。上课时,我的耳边突然传来某位同学的一声咆哮,吓得我手大幅度地一抖,这一抖碰到蛋了,完了,摊上大事了,又发生了早上的那种情况。蛋在桌子四周徘徊着,眼看就要掉下去了,我不知所措,慌乱地用胳膊挡,谁知,这一挡让蛋又反弹了回去,我心一急,忘了要干什么,呆呆地坐在位子上。幸好,一位同学帮我接住了蛋,我的护蛋活动就要功亏一篑了。
放学了,我的蛋安然无恙。哎!为了保护这颗小小的蛋,我的心一整天都被高高提起,心烦意乱。这才仅仅一天,我就开始抱怨了,何况父母要用尽一生的精力来保护我们,他们的辛苦谁知道?他们所受了多少委屈又有谁知道,父母每天为我准备好吃的穿的,为了我的小升初东跑西跑,见我考试成绩不如意,操的头发都发白了,而我却只顾自己,朝父母乱发脾气。在这里,我要对我的父母说一声:“您辛苦了!”
时间过得很快,仅一天的护蛋时光,就这样悄悄地溜走了。我从蛋的身上看到了我的影子,从我辛酸地护蛋中看到了父母含辛茹苦抚养了我十二年的样子。这次护蛋,让我间接地体会到了父母的辛苦和他们对于我们的爱。父母为我们付出了这么多,我们却无以回报,只求现在能够好好学习,长大后以优秀的成绩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是宋朝大诗人王安石描写的春节景象,和谐美好,让人温暖无比。
一年里有很多的节日,每个节日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和仪式,比如端午节要吃粽子,中秋节要吃月饼,重阳节要插茱萸。可在我看来,唯有春节,最大最隆重的节日,也是最应该有仪式感的节日。
春节在所有的节日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春节是万节之首。早在腊八的时候,各家各户就开始准备年货,到处都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大街上、超市里会异常的热闹。大家拿起扫帚、抹布,不亦乐乎地忙了起来,将屋里屋外打扫的一尘不染,好迎接新年的到来。在这天,家家户户也都做起了腊八粥,腌起了腊八蒜。
临近除夕,我跟随父母回到了爷爷奶奶生活的乡下。许多老人早已在翘首等待在外漂泊的游子,游子们提着大包小包给父母带的营养品、特产,欢欢喜喜地走进家门。出门在外工作的大人们好不容易碰面,互相都在寒暄问候。平时各自在不同学校上学的小朋友们,也终于能在一起玩耍,大家疯了一样蹦蹦跳跳,漫山遍野都充满了我们的欢笑声和呼喊声,原本寂静的村庄顿时变得热闹非凡。
终于到了除夕这天,我最高兴做的事就是贴“春联”!爷爷和奶奶拿了三幅对联出来,让我选哪一副贴在大门上。我大声读道:“喜居宝地千门旺,福照家门万事兴。”又拿起另外两幅,只见分别写着“春风春光春意正,人喜人乐人自高”和“春日祥和幸福年,彩灯高照平安门”。妈妈说春联都是吉祥话,是人们祈求在新的一年里能过上快乐幸福的日子。我帮爷爷奶奶一起把三幅春联分别贴在了不同的门上。
忙完这些,我又在客厅里挂了一个红艳艳的小灯笼,爸爸在别的屋子里挂了些五光十色的小彩灯,一闪一闪,一亮一亮,有的是小树苗形的,有的是花骨朵形的,还有的带着细细的尖儿。这些小彩灯还有不同的颜色,红得像冬天的糖葫芦一样,黄得像秋天的树叶一样,绿得像夏天的小草一样。
正月初一,醒来,我就迫不及待地穿上了新衣服。奶奶早已忙着准备早餐。看到我起床了,忙给我端来了一碗糖茶。奶奶说,正月初一喝糖茶,象征着一年都会甜蜜、幸福、长久。
我听着屋外人们的欢笑声,屋里奶奶喜洋洋的问候声,感到无比的幸福。人们之所以如此期盼春节,是因为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家人可以团圆,朋友可以相聚。这是幸福的源泉,而这些幸福,需要春节的这些仪式来隆重的体现。
我相信,这才是春节最重要的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