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大年初一的前一天,大街小巷人来车往,到处是小贩的吆喝声,“看一看吧!”的声音此起彼伏;年货市场里堵的水泄不通,人满为患,到处都是热烈与紧张的气氛。
可是有一个地方像是与世隔绝,安静的可怕,就是这几平米见方的金属空间!
“怎么,不服?”一个矮矮胖胖的女人地大喊声打破了宁静,“这都规定了电梯里要戴口罩。你不怕死,我还怕呢!”只见她的眉毛形成一个“V”字,眼睛瞪得越来越接近一个圆,鼓得像副立体画。她的脚叉的老开,一只手插在腰上,和等边三角形无二,另一只手指向对面的男人,毫不客气。
“叮!”突然,电梯提示音响起。原来,是女人的楼层到了。可是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即使脸被口罩捂的通红也不曾停下。
被指着的男人面色平静,双手叉在胸前,静静地看着眼前的女人破口大骂,还时不时吹吹口哨,面对着刺耳的咒骂声毫无波澜。
“我戴不戴口罩,是我自己的事情。这和你,又有什么关系呢?”他的每一个字都在同一个音调上,毫无起伏,甚至还有些轻蔑,好像不是在争吵,而是像在聊“今晚吃什么?”这样的问题一样。
“况且你不是带了口罩么?”他闭上眼睛摇了摇头,叹了一口气,好像在说:不要多管闲事,费力不讨好。
“简直是病入膏肓,不可救药!”女人喊的越来越大声,连电梯都因此而颤抖。
她的脸越来越红,好像下一秒就要烧起来了,她的身子连同她的手臂都被气的颤抖起来,眼睛鼓得像是下一秒就会爆出来。
“叮!”突然,电梯里又响起了提示音。只见男人一只手插着裤兜,另一只手在空中挥了挥,摆着胜利的姿态,说:“我不戴口罩,你,又能把我怎么样?”
电梯门慢慢地合上,试图使这场争吵停止,可即便这样也合不住女人的嘴。她依旧站在那里破口大骂,整个楼层都回荡着她的声音。
在疫情间,因不戴口罩而引发的争吵并不在少数,而几乎每次都是以这样的不愉快而结束。可是,那些不戴口罩的人,真的是故意的吗?而那些好心“提醒”的人,又是否言行得当呢?
任由争吵的火焰蔓延,为什么不尝试去改变一下呢?也许不戴口罩的背后,是因为他的匆匆忙忙,又或者是因为他不太好的记性。
有时候,只需要一句好心的提醒:“请戴上口罩!”又或者是递去一只实实在在的口罩,就能少一份争吵,多一份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