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五(4)班在教室举行了一场辩论会,参加的同学包括:陈颖怡、刘子湘、曾子彬、曾锦灿、刘雨欣、毛雨阳、林佳能、李嘉婵。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问题是:读书是否有好处。黑板上已经写好了讨论的话题,教室里的桌子也都摆放整齐了,主持人欧阳老师正式宣布:“现在开始辩论会!”
首先,正方一辩要表明立场。正方一辩高声说:“大家都熟知唐朝诗人杜甫的名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社会生活的反映。阅读可以让人领悟人生的意义,乙方怎么能说‘读书无益’呢?”
对方在辩论中也气定神闲地表示:“现在的学生可能更喜欢看武侠和言情小说,热衷于阅读各种书刊,深陷其中,导致他们在课堂上心不在焉,从而成绩急剧下降。因此,阅读并不一定有益处。”
在自由辩论的一场中,正方三辩曾子彬表示:“即使阅读不佳的书籍,也能够学到一些字词,并且可以教会你写作文的技巧,因此我们认为翻开书本绝对是有益的。”说完后,全场同学纷纷鼓掌。
比赛变得愈发激烈,比赛时间已到。主持人宣布道:“各位表现出色,然而胜利者是正方队。”
这次辩论让我明白了读书要选择优质健康的书籍,要抵制不良读物和不良行为,同时也提升了我们的口才和辩论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