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开卷有益作文600字
古人说过:“开卷有益。”的确,广泛阅读书籍可以使一个人拥有渊博的知识,能够言辩流利,受到他人的尊敬。
古代诗人杜甫曾经说过一句名言:“读书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句话无可否认的道出了一个道理,杜甫读过无数的书,尽管有许多书被他翻得破烂了,但书中的知识却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中。当他写作或作诗的时候,优美的词句就如同源源不断地流淌而出,他的佳作和名篇就因此流传千古,被人们传颂。因此,阅读更多有益的书籍能够帮助我们写出优秀的文章。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是人类知识的源泉,就如同一个拥有文化的文明国度,如果失去了书籍的文化,那么这个曾经繁盛的国度就会面临灭亡的威胁。因此,可以说,人绝对不能脱离书籍。
然而,现代社会的人们放弃了古人认为“开卷有益”的观点,因为他们觉得“开卷未必有益”。当然,“开卷未必有益”并不是说读书没有益处,而是指读那些有害的书籍会对身心造成负面影响,没有好处。读越多有害的书籍,毒害也会越深,进而导致堕落,跌入深渊,难以翻身,那是多么悲惨的命运!一个人美好的未来取决于选择的读物,如果选择有益的书籍,前途光明;如果选择有害的书籍,前途阴暗,但如果能及时止损,反思悔过,相信仍有希望。因此,“开卷未必有益”也不完全正确。
阅读很重要,但要选择有益的书籍,不要读对身心健康有害的书。
阅读并不总是有益的,有时候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就像教育家徐特立所说:"多读书并不总对身心有益,有些事情还是不要做为好。" 很多对身心无益的事情通常都是由读了不良书籍引起的。一些现代社会青少年犯罪的事实就是这一点的明证,他们被一些不好的书籍所影响,心灵受到污染,养成了坏习惯,最终导致他们涉入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