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建安十三年(208),曹操在统一北方之后,率大军南下 进攻刘表,企图夺取荆州。这时,刘表已病危,他召来刘备,打 算推荐刘备为荆州剌史,治理荆州。刘备推辞不就。
不久刘表病死,其次子刘琮继任荆州牧。琮软弱无能,听说 曹操三十万大军将至,吓得魂飞魄散,连忙上表请降,又不敢告 诉刘备。刘备听说此事,连忙派人询问。此时曹操已至宛城,刘 备连忙召集部属商议对策。诸葛亮等人劝刘备攻刘琮,劫持刘琮 及荆州官吏士人南至江陵(今湖北江陵一带)。刘备回答:刘表 临死曾将其子托付于我,背信弃义之事,我不能干!否则有何面 目见刘表!;于是,刘备率众向江陵撤退。
曹操听说江陵存有大量军械粮草,担心被刘备夺去,就舍弃 辎重,轻装赶至襄阳,见刘备已经过去,曹操亲率三千精锐骑兵, 昼夜兼弛,一日一夜行300多里,于当阳长坂坡(今湖北当阳东北)追上刘备。
刘备没有想到曹军追来如此之速,猝不及防,军队大部被杀 散。刘备抛却妻子部属民众,只带领诸葛亮、张飞、赵云等人突 围而走。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真定县南)人。举止有 度,骁勇异常。他见形势危急,怀抱刘备弱子刘禅,保护着禅母 甘夫人,杀出重围。刘禅母子赖赵云得以身免灾祸。刘备令张飞 率二十余人断后。张飞见刘备等人已过得河去,将桥拆断,张飞 立马横矛,扼住桥头,怒目注视追兵,厉声喝道:我是张翼德, 谁敢来与我决一死战(声若洪雷,震得曹军肝胆俱裂,无人敢 前。刘备等人得以退至夏口(今武汉市)。
曹操占据荆州后,收纳了刘琮的水军,又占领了江陵,缴获 了大量军资,声势更大。曹军沿江东下,准备消灭刘备,进而吞 并孙权,占领江南。
强敌紧逼,刘备力量单薄,不得不考虑寻找盟友,在东吴鲁 肃的建议下,便派诸葛亮去见孙权,劝说他联合抗曹。孙权也早 已感到曹军的威胁,曹操曾下书给孙权,声称率八十万大军,要 与孙权会猎于东吴。东吴群臣噤若寒蝉,纷纷主张投降。只有鲁 肃、周瑜主张抵抗。而孙权虽然同意迎战,但仍担心力量不足。 听说刘备派诸葛亮联络,十分高兴。二人商谈极为融洽,孙权同 意联合抗曹,遂派鲁肃、周瑜、程普等率水军数万,与刘备一起 并力抵抗曹操"。
孙刘联军到达赤壁(今湖北武昌县西),与曹军相持。后来, 曹操中了周瑜部将黄盖的诈降计,放松了警惕,船只营寨被吴军 用火烧毁,孙刘联军乘势进攻,曹军溃败。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 赤壁之战;,刘备联合孙权的力量,打败强敌,争取了自己的安全。
赤壁之战后,刘备表刘表的另一个儿子刘琦为荆州剌史,利 用刘表父子在荆州的势力和影响,招抚长江以南的荆州四郡太 守,这四个郡,就是武陵(治所在今湖南常德),长沙(治所在 今长沙),桂阳(治所在今湖南郴县)和零陵(治所在今湖南零 陵)。四郡太守欣然归附,不久,刘琦病死,刘备自称荆州牧,荆 州一些文武人才,如黄忠、庞统等人,纷纷聚集在刘备身边。
刘备势力渐增,孙权也不得不另眼看待。孙权想利用刘备对 抗曹操,不仅承认了刘备为荆州牧的事实,而且主动将自己的妹 妹嫁给了刘备,进一步巩固两人之间的关系。
刘备占有荆州大部, 又当上了荆州牧, 有了立足之地, 但其 实力和地盘与曹、孙相比,仍难抗衡。因此,如何进一步增强势 力,扩张地盘,便成了当务之急。
当初,诸葛亮在《隆中对》中,就提出占有荆益二州以成帝 王之业,刘备占有荆州后,便着手进取益州。
益州,主要是现在的四川,并包括现在的云、贵、甘、陕等 省的一部分。这里地域广阔,物产丰富,号称天府之国。益州牧 刘璋,是汉朝宗室,懦弱无能,空有贤才而不能用,手下军队纪 律极坏又不能禁止,因此,内部危机四伏,全州上下都盼望贤德 之人入主益州。
孙权也早就凯觎益州,他曾写信给刘备,邀备一起攻取益 州。刘备早想独吞,岂容别人染指?便回信推脱。权遂派孙瑜率 水军进夏口,准备越过荆州而入蜀川。刘备对孙瑜说:你如要 取蜀,我当入山隐居。;并立即派关羽守江陵,张飞守秭归,扼 住入川之路。孙权看透了刘备的意图,知道难以占先,便将孙瑜召回。
当初曹操打下荆州,刘琮归降,刘璋也极害怕,就想归附曹 操,便派张松去荆州拜见曹操,谁知曹操对张松十分冷淡,张松 极为恼火。不待深谈,便辞别曹操,去见刘备。刘备对张松诚恳 热情,使张松十分感动。张松回到益州,大谈曹操的坏话而极力 赞扬刘备,劝刘璋与刘备联络,恰好这时占据汉中的张鲁进攻益 州,刘璋便派法正去见刘备。刘备待法正也十分热情,张松和法 正见刘备时,刘备向他们询问益州的地理形势、军事力量及其他 内部情况,张、法二人都详细陈述,并画了地图送给刘备。这样, 刘备对益州的虚实了如指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