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你洗盘刷碗、洗脸刷牙、洗发洗澡、冲洗厕所的时候,你我可曾想过,节约每一滴水?在你使用电灯、电视、电脑、空调、饮水机、冰箱的时候,你可曾想过节约每一度电?参与低碳生活不是一时的、而是永恒的话题。
低碳生活,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也就是说,低碳生活就是更低能量、更低消耗的生活方式,还原其淳朴的进行人与自然的交流。
现在人类面临着全球变暖的问题,碳就是导致地球变暖的凶手,而这正是因为人类肆无忌惮的浪费资源,使得碳的排放量增加,所以,真正的罪魁祸首应该是人类。可是人类不能不产生碳,所以,就要开始一种环保、文明的生活方式——低碳生活。
真正做到低碳生活其实很简单,只要注意4个节:节电、节水、节油、节气就行了。
例如:随手关灯、开关、拔插头,这是第一步,也是个人修养的表现;不坐电梯爬楼梯,省下大家的电,换自己的健康;尽量少使用一次性牙刷、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水杯;衣服多选棉质、亚麻和丝绸,不仅环保、时尚,而且优雅、耐穿;洗衣机开强档比开弱档更省电,还能延长机器寿命等。
看到这些,你一定会恍然大悟,原来地毯生活会带来这么多的好处呢?想想过去那种既浪费,碳的排放量又大的做法,真是无言以对呀!
怎样才叫低碳生活呢?让我来教教你吧!
冰箱内存放食物的量以占容积的80%为宜,放得过多或过少,都费电。
空调启动瞬间电流较大,频繁开关相当费电,且易损坏压缩机。
用笔记本计算机要特别注意:对电池完全放电;需要立即恢复时采用“待机”、长时间不用选“关机”。
开短会也是一种节约,照明、空调、扩音用电都能省下来。即将过期的香水,可喷洒在塞入枕头的干燥花里、洗衣服的水中和拖过的地板上
任何电器一旦不用立即拔掉插头
尽量选用公共交通,开车出门购物要有购物计划,尽可能一次购足。多步行,骑自行车,坐轻轨地铁,少开车。
开车节能:避免冷车启动,减少怠速时间,避免突然变速,选择合适挡位避免低档跑高速,定期更换机油,高速莫开窗,轮胎气压要适当等等都叫做低碳生活。
大家还记得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报告中
用“刻不容缓”四个字来强调这一进程的紧迫性,这也使来全国人民感受到了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千万不要认为低碳离我们很远,其实,低碳的生活离每个人都很近,只要多注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就可以起到降低能耗的作用。我的生活中的一些低炭小窍门就是关于废物利用、珍惜资源方面的。生产塑料纸盒需要耗费大量的能源,而这些能源是否可以废物利用呢?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
平时勤动手动脑,让旧物换新颜,也可以实现“低碳”。一般家庭都有很多废弃的盒子,如肥皂盒、牙膏盒等,其实稍加裁剪,就可以轻松将它们废物利用,比如制作成储物盒,可以在里面放茶叶之类的物品;每家每户几乎每天都要喝上一筒盒装牛奶,而牛奶被咽下肚后,就只剩下孤零零的盒子了,许多人总是随手就把它们扔掉了,但是,一个更好的方法会让它们起到环保的作用。首先,把盒子洗干净,然后,用小刀小心翼翼地把盒子的顶部切下,然后盒子就变成了一个没有盖的长方体,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找一张漂亮的软纸把它给包起来,接着,你或许可以在上面画一些花纹,它就会变得更漂亮,最后你把它立在桌在上,牛奶盒就会摇身一变,变成一个可爱而美丽的笔筒了!有些时候,我们家里都会出现一些大小不一的废弃纸桶,,那时候,我们就可以大显身手了!可以将筒内的杂物取出,做成一个个引人注目的垃圾桶,这样,不就又做到“低
炭”了吗?所以,低碳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有时候你们会误以为低碳生活是很难的。现在,听了我的阐述,你一定会明白低碳生活的好处吧?
爱护地球、维护生态、保护环境,做到低碳生活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同学们,平凡与不凡只一步之遥,从我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方气做起,让你我携起手来,共同开始低碳生活!宣传低碳生活!保持低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