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学校看了一部真实纪录片——法兰琳卡《变形记》,我看完之后深有感触。
这个纪录片主要讲的是一个城市公子哥易虎臣和一个在贫穷地区生活的勤劳简朴的吴宗宏互换七天,让他们体验另一种生活。易虎臣经常不学习,逃课去网吧,为了iphone4s才肯参加节目。到了山区,孩子们热烈欢迎他,他第一次流下了眼泪,在这里什么脏活累活都得干,喂猪啊之类的,七天之中,他和每个孩子都成了朋友。其中他特别关注一个叫“小黑”的男孩子,易虎臣帮他见到了因犯错而入狱的爸爸。监狱里,小黑和爸爸抱头痛哭,站在一旁的易虎臣又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七天的生活很快就过去了,大家都舍不得易虎臣,唱着歌欢送着易虎臣,回到家后,易虎臣第一次来到厨房,为家人做了一顿晚餐,也不再提iphone4s,父母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
再看看吴宗宏,第一次坐飞机,非常兴奋,一到了新家,看到了许多新奇的东西:有沙发,有电视等等好多东西,晚饭时,易爸爸一下子给了吴宗宏一千元,这在他的世界里可是个天文数字。易爸爸和易妈妈都对他很好,但他还是做一些能够做的事。为易妈妈买生日礼物;和妹妹易蓉拍了照片;在易妈妈生病的日子照顾她,给她熬粥,大家都很喜欢他,七天过去了,他回到山里依旧和父母过着省吃俭用的生活,他相信总有一天会真正走出大山。
自从看了这节目,我觉得我们生活在幸福的家庭,吃好的,用好的,却还身在福中不知福,有时,我们就像以前的那个易虎臣,有时还跟父母顶几句嘴,像这类的节目我们要多看,明白的才会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