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记》是卡夫卡之于我的第一部作品,刚一开始读,没头没脑的,再后来,便发现作者是在挖掘两个人性的对比,白天,他像一个绅士堂而皇之,而深夜,他则变成了一个甲壳虫,其实在那漫漫长夜里,他是孤楚寂寞的。
了解卡夫卡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健硕,食欲旺盛,自鸣得意,高人一等的父亲,其实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典型的父亲才使得有《变形记》的创作,小说中也用了很大的笔墨在刻画这样一个父亲,他是如何漫不经心地谋杀了自己的孩子。
卡夫卡一生将光作为他写作的最大敌人,时时刻刻逃避世间的喧嚣与明亮灿烂,他甚至不要温暖,他用他孱弱的身躯来洞悉着周遭的一切。他活在那个冰冷阴暗的书房里,望着窗外布拉格的河道兀自流淌,他写给他父亲漫长家书的第一句话是:“最近你问起我,问我为什么畏惧你?一如既往地,我无言以对。”卡夫卡害怕那个毫无自知,理直气壮的父亲,因为他会阻止卡夫卡写作,而让他不停的做工,甚至会殴打与辱骂。因此格力高身上有卡夫卡的影子,格力高很自卑,他有着工作,社会,家庭等多方面的压力,所以当夜深人静时他才会从烦躁不安的梦中醒来时,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甲壳虫。他的背成了钢甲式的硬壳,肚皮僵硬,呈弓形,并被分割成许多连在一起的小块。肚皮的高阜之处形成了一种全方位的下滑趋势,和它身体的其它部位相比,他的许多腿显得可怜的单薄、细小,这些细小的腿在他跟前,在他眼皮下无依无靠地发出闪烁的微光。
从上帝造人的七天过程里,说得头头是道,让人们彻底地远离,忘记了实情的本原与现实存在的恐慌与压力,对,就像做梦一样,格力高在这样灰灰的天空里无力地笑了,他拒绝湛蓝的天空,就像现在的我。舍不得刮着风下着雨的季节,空气里寒冷的气息把城市吹得动摇,吹得模糊不定,像纸片一样,在这样灰灰的天气里,光线还是会穿过窗户而洒到我的书桌上来,整个房间就会被扯入“白昼”,但那是虚伪的太阳光,即使有些温暖,却也都是假象。
是的,很想躲进去……
这算是逃避吗?真恐慌,现在是下午的.4点21分,上着烦躁严肃而又紧张的物理课,教室里抬起头来听课的没几个,物理老师依旧讲的绘声绘色,唾沫横飞,在这样的课堂里,瞟到窗外那片大大的天空,真灰,真喜欢。(现在我郑重声明:上述言及物理老师的只字片语,并不存在我有什么意见,事实上,我相当敬重这位物理老师。)但是当我拂起额前的秀发看到书桌上的《卡夫卡作品集》时,我想,我真爱那些触动极深的文字!是的,我爱文学,那些疏离的,跳跃的,不忍的,美丽的文字,都会让我躲进去,它们就像是格力高的甲壳虫样子给格力高的精神慰藉一样给我依赖,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灰灰的天空总会让人觉得有内有容,而不像蓝天那样透明,放学,我骑上我那流线型的单车,在路旁有花的柏油马路上,欣赏秋天的气息,看灰灰的天,聆听白色耳机里Enya的《树的回忆》,灰灰的,不拖泥带水的。
其实正如卡夫卡自己所说:“你可以逃避这世上的痛苦,这是你的自由,也与你的天性相等,但或许,准确地说,你唯一能逃避的只是逃避本身。”
内心阳光的一隅和现实大片的黑暗,这样的冲击才会使得他死得如此猝不及防,他死于1924年,那年,他41岁,他选择在那一间只有一扇窗户的书房里,他常常习作的地方,带着微笑离开了,留给世人的只是他对灰色所阐释的精神。
在灰色的国度里找到一方洁净的土地留下自己或浅或深的足迹,回归灰色的假想空间,好暖,好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