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记》是由主人公格里高尔一觉醒来变成了一只大甲壳虫为开始的。
这个故事的开头真是有够荒诞的,一个好端端的人睡一觉醒来就变成了丑陋的虫子,不得不说也正是这个荒诞的开始才将那个社会的矛盾给凸显了出来,人与社会之间的矛盾、人与人之间的矛盾,表现出了十九世纪西方现代礼貌掩盖的种种弊端给人们带来的种种心灵伤痛。从很多格里高利的心理描述中都能够看到主人公善良的一面,可是从后面的他的亲人对他的态度上也更衬托出主人公悲惨的人物命运。
1、表现出了人与社会的矛盾。
故事的背景开始在西方工业革命,《变形记》中格里高尔所不能迈出的卧室,同样也是人类异化的生存环境,变成甲壳虫的格里高尔应对着自我向四面八方挥动的小腿,他自我都完全无法控制。人不能成为自我的主宰,这也正是显示出这个物化的社会对人们的限制。
当然不仅仅因为他已变成甲壳虫,更因为残酷的现实使他越来越远离了社会的中心。其实现实就是那些在格里高尔变成甲壳虫后无法实现的事情,比如说他艰难的想从床上起来却不能,他艰难的走到门口,想开们却不能。
现实对人的束缚太深,压抑太重,在社会中人永远都被社会所控制,社会竞争激烈,外界带来的压力,导致人生存环境的恶化,生存状态的恶化,这就使得人与社会的矛盾更加的深化。人蜕化为没有感情的社会工具。其实这种无形的人与社会的矛盾不只在工业革命时期存在的,处在哪个社会背景下都有的,它也能够表现为人自身的格局限制和整个大环境的不容...
2、表现出的人际关系的无情与冷漠(甚至包括最亲的家人)。
人们的关系在金钱利益面前变了味道,也就是说人际关系在那个社会被异化了,失去了那种单纯真挚的情感。被异化了的社会关系也加深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从《变形记》中我们就看到了人与人关系的异化,公司同事对他的苛刻无情,以及格里高尔家人对待格里高尔态度的转变上。在格里高尔刚变成甲壳虫后,母亲看到他是都吓的大叫起来,下意识的往后退步,扑到父亲的怀里,父亲更是拿着手杖将格里高尔往屋里赶,时间久点,妹妹不再像以前那样经常给格里高尔送饭打扫屋子了,甚至不关心格里高尔是不是吃了饭。这些状况与格里高尔当推销员时凭自我的诚实劳动养活全家时,家人所表现出得感激热情产生了极大的反差,并且随着家庭经济状况的恶化,成员的辛苦劳作越来越厌恶主人公甚至想至他于死地。
最终格里高尔死去时,没有一点悲伤和惋惜,却给家人带来简便的心境,“让我们感激上帝吧”;家人如释重负,因而到郊外去的旅途中感受到了“充满温暖的阳光”。不明白“怀着温柔的和爱意,职责心想着自我的一家人”的格里高尔作和感想?亲情本应是世上最纯洁最无杂质无私的情感,但在金钱和无情社会的面前依然变得冷漠与自私甚至残忍。
这点是最让我伤感的,引人深思的,冷冰冰的现实告诉我:人活着就要有用!对周围人有益,不然会引人厌恶嫌弃,当作累赘的。事实总逼人独立坚强起来,活着根本不存在长久无忧的安乐窝。回到我们周围的圈子里也是一样的,有时你穿身不合时宜的衣服,说错句话,被男友甩了.....都会被人嘲笑当喷子呢,更不要说当你突然变丑,生活不能自理,变成个怪物了呢?3、表现出人性的软弱可怜和不可摆脱的杯具命运
应对家人对自我的无情与冷漠,格里高尔始终都抱着善良的对待,他甚至责怪自我此刻不能工作,无法养活家人,不能让妹妹学音乐,在看到全家人为了生活而忙碌时,他难过,还幻想着自我有一天还能变回到原先的样貌,过着正常的生活,他处处为家人着想,怕母亲看到自我而躲到床底下,用帘子将自我盖住,可是母亲看到他出来的时候吓的昏了过去,父亲回来后将过错全都赖在格里高尔的身上,以至于父亲拿着苹果向格里高尔砸来,将格里高尔的背部咋的凹了进去并从此留在那里。格里高利内心十分渴望亲情,爱家,可是亲情给予他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和伤害,这也正反应出了主人公不光善良并且有着软弱的一面,他的家人也有脆弱可怜只看眼前的一面,承受本事差,为了改善生活不得不把房子租出去一间,每一个家庭分子都出去找工作为了生计对外人毕恭毕敬,而对待自我的儿子,哥哥却厌恶至极。这也在暗示着人物命运的杯具结局。
社会现实将人们束缚、限制住,人在社会面前无能为力,是那么的渺小,人们不能主宰自我的命运,这是最可悲的。主人公的杯具命运是当时人们生存状态的一个真是映照,也体现了作者对下层人们生活的同情与深思也反应了作者对自我和家庭矛盾的深思,恐惧,无助。
经典的作品总引人深思,让人成长,也愿我们每个人能给自我造点紧迫感,危机感。光阴有限!对自我负责,好好爱惜身体,好好生活,成为独立自由内心强大的人,这样才会更好的与社会融合,与家人朋友相处得更甜蜜,才不会被淘汰,嫌弃,甚至厌恶。这也算是活着得一部分意义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