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小猪,总觉得自己不幸福,一会装扮成长颈鹿,一会装扮成斑马。一会装扮成鹦鹉……但最后,还是想做一只快乐的小猪。小猪懂得了:做自己,最幸福。为什么,快去问小猪!
——金波
好了,小猪的梦想旅行就要开始了!
书的第一幅图上没有字,是靠你的观察力来发现图中的含义。袋鼠、鹦鹉、大象、斑马、长颈鹿都挨个欣喜地看小猪玩耍,本来我以为在玩耍的小猪就是我们的主演,后来才看到那个个头矮小的小猪在那一蹦一跳地想看呢,可它却不知道那是和自己一样的一只猪。
小猪啊小猪,它觉得自己好无聊好无聊,一直说烦这个字。最后它决定外面肯定有什么新鲜事,它出去找找看吧。就这样,它的梦想旅行就开始了。
小猪走呀走呀,它跑到了路边看见长颈鹿在吃树梢上的叶子,就仔细地看,觉得做长颈鹿一定很刺激。于是小猪做了一对高跷,出去散步了。它看见了斑马,说它是一只长颈鹿。斑马不信它就走开了。
果然小猪没走两步就摔倒了。它又想做斑马,把自己身上刷上了黑白相间的漆,然后去炫耀了。它看到了大象,大象正在喝水。小猪对它说我是一只了不起的斑马。大象却笑着说你只是身上画着斑马的纹,你马上就……
哗啦!
小猪漂亮的外套被冲了个一干二净,它很生气。它觉得一定有比做斑马更好玩的事情,它又想到了一个好主意做大象。它绑了一个长长的塑料管在自己的鼻子上,又走出了门。看见了袋鼠,袋鼠也不信它是一只大象,一下子从它身边跳开了。
阿——嚏——
它不小心吸着泥土,打了个大阿嚏,把它那长长的鼻子里面的土全给喷出来了。没走两步,小猪又想到一个主意做袋鼠。它套上一个很大的弹簧,走出家门了。可是弹簧钩在树上,它从大树上掉了下来,摔得鼻青脸肿。
它又想出了一个好主意做小鸟,用羽毛做了一个小鸟的翅膀,飞到了树杈上。看到了一只猴子,就开始炫耀。小猪说看我是一只伟大的小鸟,猴子说你飞不了多高。果然小猪啪的一下掉到了泥潭里,它的小鸟翅膀全都散架了,它哇哇地哭了起来,当小猪一点乐趣都没有。然后它听见一个声音:“谁说当小猪不好?当小猪挺好的呀。”后来一看原来也是和自己一样的小猪。它们就在泥潭里滚动、嬉戏玩耍,快乐极了。
读了这一篇好玩的故事,我想象中的那只小猪可不是现在这样,我想它是很快乐的。我看到题目就很羡慕这只小猪,可是翻开书才知道这只小猪是只无聊的小猪,最后却找到了快乐。不过这篇文章也很意思,小猪变来变去,最后还是变回了它自己。我知道当别人不如当自己好,自己有自己的乐趣,别人有别人的乐趣。小猪有它自己的快乐,我很羡慕它说的一句话:“做自己最幸福。”因为自己是最幸福的,做了别人,你的生活就会有所改变。我们应该向斑马他们学习,因为他们不想做别人,只想做自己,做自己是最幸福的。
原本我自己也不想当我,我想当我们封老师。实际上我觉得封老师每天给我们讲课也不是很累。可我却没有想到,她晚上要改那么多的作业。等上了一年级下册的时候,我终于知道了老师的辛苦,从此我就不想当老师了。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快乐,我的快乐是:善于和别人交往,这样有更多的人和你玩,你就会很快乐。于是后来我就交到了更多的朋友。一个人可能会觉得一生很无聊,但只要你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情,你将会有很多朋友陪你一起去玩。这就是很快乐的事情。
在书的第一页我读到一句话:“阅读是人生中一件无比奇妙和令人享受的事情,而图画书是带领孩子进入阅读的最有效的通道。”这让我知道阅读性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