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广播台播音部不知不觉一个学期已经过去了,在这一个学期以来,自己学习到了好多,总结了很多工作经验,同时也很庆幸认识了一帮可爱的师兄师姐和同事们。
我主打的播音节目时每周三晚上的微波调频fm832,《思辨人生》专题栏目。在还没进入广播台之前,就以嘉宾主持的身份参与过此档节目,和李姝学姐,冠兴师兄有过一定交流;了解了节目的性质和主题,以及这类型节目所要注意的语言技巧。当安排工作被分配到此档节目成为主播后,我和搭档、编辑们有了初步的接触,开始充满热情地共同来完成属于我们自己的节目。起步阶段的前几期,由于是初次播音,所以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例如关麦太用力,喷麦抢麦现象时有发生,节目超时和环节控制不到位等等;当然我们也在一点一滴的教训中积累经验,完善自己的不足,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力求尽善尽美,做到让听众们满意,让师兄师姐放心。
在节目风格方面,上半学期阶段我和搭档凌欢继承师兄师姐的节目风格,每期都会邀请两至三名嘉宾,围绕一个话题进行激烈的辩驳。编辑文烨和楚虹每期都会尽心尽责把稿件提前准备好,邀请嘉宾,控制节目等。可在几期下来,我们在反思诸多问题:一个节目,四、五个人在站在正反双方上七嘴八舌地论述自己的观点,节目氛围虽然是搞上去了,可节目的质量却是如何呢?一些散碎的线索能带领听众们去感悟和揭露辩题更深的中心思想吗?一个辩题,正反两方各执一词;情绪高涨时,吵得现象时有发生,这个节目不是比谁的声音较大或者是麦克风在谁手里,而是看谁说得最有道理。而且有一个普遍现象是主持人和嘉宾是在做节目的前十几分钟才初次见面,如何做到各自的论点分工?参加一个辩论赛都得提前准备,而在将近一个小时的节目中我们如何才能控制到将一个论题层层深入,环环相扣?一旦论题的主线断裂,那么整个节目都将闹哄哄,东说一块,西说一篮,很难把辩题辩得完整。另外,众所周知;《思辨人生》这个节目的主持难度比较大,很考验主持人的应变能力、急智思考和伶牙利齿;而有些嘉宾未必就适合这类型的节目,就算有所准备,但一辩论起来时,往往会被突然冒出的问题问得脑子空白;因此,节目中经常出现有些嘉宾抢麦争辩或沉默无语的,这也是我们主播们所不能控制的,只能尽量地做补充和打圆场,保证节目顺利地进行,避免卡壳现象的出现;可笑和无奈的是,我们也会常常被误认为是在抢麦和话太多,为此我们也感到迷茫。综上原因,在上期编播每月评价表中,我们的《思辨人生》节目在广播台众多节目的被评为惟一一个中下等级的节目,得知评价后我心里感到非常难受;责怪自己连累了搭档和编辑们,恨自己主持功力不够水平。
痛定思痛,知耻而后勇;心里就是有那么一种不服输的倔强!在经过一番总结之后,我们想改变一下节目的整体风格和提升自己的播音水平;师兄师姐们以前所熟悉的前称为《思辨战擂》的《思辨人生》节目会在我们这届主播中逐渐从一个激烈的争辩节目趋向为一种理性思考和感悟的节目,我们的宗旨是要让听众们从中有所反思,从表面的现象中去发现问题内在的本质,进而在思想上有所提升。我的新搭档怡星和编辑文烨、楚虹也全力支持我,让我感受到同事之间友情的关怀!于是,我们着手创新。先从节目嘉宾抓起宾数量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出色的口才和独道的见解将直接为节目加分,让听众收听到不一样的精彩;接着是辩题类型不局限于普遍,而在于潮,新鲜话题和时事热点将为节目注入新鲜血液,让听众了解到时下潮流资讯;然后是语言风格不能过于俗套,而在于趣,生动活泼的情调和幽默机智的话语能一改节目吵闹的弊端,让听众能从节目中获得乐趣,从而更有收听的欲望……目前节目风格创新正处于前期,所以仍有许多不足和要改进的地方,我们也是在跌爬翻滚中慢慢磨合,寻找自己的节目定位。很多外在的投诉和训斥我们都有记在心里,但改革本身就是要冲破先前的束缚,才能有所创新,迎合时代需求。既然目前已经确定,我们也只能冒着风险,一往直前;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交出一份让大家满意的答卷。
此外,本学期外出主持了三场大型活动,分别是“广州大学松田学院首届就业政策知识竞赛”、“第四届松田之星中英文演讲大赛”、“管理学系团委学生会换届大会”。从第一次踏上学院舞台的拘束到再次踏上学院舞台的淡定,期间学习到了很多主持技巧,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并且也丰富了人生阅历。同时我也会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的种种缺点,结合前辈们的点评加以改正和完善,力争在撰写稿件、语言组织、台风台型、活跃气氛等各方面做得更好。本学期我还积极参加了台里的系列活动。
深刻感受到了广播台大家庭的团结与温暖。希望日后还有更多的机会与台里其它部门的同事共事,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一起把广播台建设得更加美好!
写到这时,脑海中浮现出好多回忆画面;关于广播台的那些,关于你们的那些,关于我十九岁青春的那些;都化为了此刻阳光般的微笑。微笑,你们总爱笑我为什么那么爱拍照。那是因为,岁月流逝,年华难再;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情,终将成为匆匆的人生过客,难寻痕迹。而我想留住回忆,留住你们,留住广播台。以后每当翻开相片,不管是伤心难过还是成功喜悦,起码我还知道曾有你们陪伴;起码我还知道这是你给我的荣耀,我们共同铸造的辉煌!感恩的心,感谢有你,是你们,让我的生命变得如此绚烂多彩!
此生所有认识的朋友们啊,愿我能,一路与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