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深夜,灯已经关了,我和爸爸还没睡。像无数网民一样,我们都在关注一位“普通人”的生命安危,在他的微博下祈福,希望有奇迹出现。9点过后,虽然网传他病逝,但后来医院说还在对他进行抢救中。爸爸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刷屏,一言不发,深情凝重。这么多年来,我很少见到爸爸这个历经沧桑的男人这样悲痛。遗憾的是,到凌晨幸运的女神并没降临。
他就是李文亮医生,一个原本普普通通的眼科医生,疫情最早的吹哨人之一。
第二天,朋友圈就被悼念他的文章刷屏了,几十万人在他的微博下留言纪念他,表示哀祷。到现在,还有些人早晚都来向他问候,有网友说他上班打卡都没这么积极。知道他喜欢吃鸡腿,网友们还在他的最后一条微博的评论区刷“鸡腿🍗”表情符。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门口,一排排鲜花整齐地摆放着,是人们在得知噩耗后自发到医院前献的花。许多人带着口罩到这里来悼念,鞠躬致敬。这些人有些是他同行—来自各个专业的医生,有些是武汉大学的校友,有些是痊愈的患者。还有几个花店老板和外卖小哥,他们都是受全国各地网友之托来献花的。老板说店里的花全被订完了,有网友打电话订花,老板问网友要在卡片上写什么,另一头泣不成声。
在2020年12月30日下午,李文亮医生在武汉大学临床04级班级群里发消息说“确诊了7例SARS”,提醒大家“让家人亲人注意防范”,他由此成为最早向外界发出防护预警的人吹哨之一。但是1月3日,他因“发表有关不属实的言论“而被辖区派出所训诫,并在训诫书签字认错,电视台还播出了相关“辟谣”新闻。
不过,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最终还是大爆发了,八名吹哨人— 包括李文亮医生,一跃成为人们心中的英雄。病毒感染人数从一月初的几十个逐渐升到今天的七万多,累计死亡一千七百多人。死亡人数还在一天天增长,那不只是数字啊!是一条条生命,数字后是一个个破碎的家庭。要是能在那时及早控制住疫情,可能就不会有这么多悲剧了!
可惜病毒不长眼,李文亮医生在工作中不幸也染病后去世,年仅34岁,只留下怀孕的妻子和五岁大的儿子。这样一个好人,就这样离开了我们。
2月11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落泪,哽咽地说:“李文亮是英雄,很多中国医生和他一样。”
说到英雄,到底什么是英雄呢?
电影里有许多英雄角色,而日常生活里我们都是普通人。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普通人在危机时刻的英勇举动,才让他成为了英雄。李文亮医生在接受中青报采访时说:“我只是个普通人,不是什么英雄。”正如他所说,他自己在生活里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80后。
他对生活充满热爱,是一个十足的吃货。在微博里,他常在加班后深夜到正新鸡排店买一只油腻的鸡腿,拍照晒出来。他还十分喜欢日料,每次吃都要发微博。他对数码产品更是情有独钟,常转发手机或耳机的文章,每每微博有手机的抽奖活动,他就转发到自己的微博里,希望自己能抽到。
他家境并不富裕,从很小到大成绩很好,2011年毕业于武大,是医学博士。在旁人眼里,他善良正直,热心公益服务,下基层为村民义诊。他妈妈说:可惜孩子没挺过来,他是非常有才华的孩子,不会撒谎,是忠于职守的人。
许多“英雄”往往都是些善良、正直、勇敢的普通人。因为他们善良,才会去关心帮助其他人;因为正直,他们才能明辨是非,做正义的事;因为勇敢,他们才会挺身而出、临危不惧,甚至不惜付出生命代价。
在这场大劫难中,在我身边也有很多像李医生一样的平凡“英雄”。
为我接生的妇产科医生李妈妈虽然无法上前线,就在“好大夫app”上做起了线上免费义诊;我幼儿园同学的爸爸是呼吸科主任医师,他在电视台给大家普及新冠病毒的预防知识;我爸爸的研究生同学郑阿姨毕业后一直在浙大一院ICU工作,听到武汉疫情严重,便主动请缨,赶往武汉抗疫前线。武汉协和医院的刘阿姨,一直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临床一线,
除了医护人员,还有其他各行各业的“英雄”在危难之间伸出了援手。
在武汉,汪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外卖小哥,他联系了许多私家车司机奔波在医院和小区之间,只为让医生护士能够好好地休息,可以救治更多的病人。他还主动联系了餐厅便利店,免费为医生护士们提供盒饭。在海口,一家不起眼的“旺旺超市”里有六万只口罩,老板免费发放给市民。大家都说他是“民间英雄”,他说:“比起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医生,我能做的只有这一点微薄的力量而已,我不是英雄。”在湖北,一家口罩制造厂春节里仍然忙得热火朝天,赵波一家四口都在工厂里赶制口罩,全部免费送往武汉。在武汉“小汤山”医院开始紧急建造时,接到消息,一位河南的大爷打车到武汉工地上自愿支援,不计报酬。
像这样危难时候挺身而出的英雄还有很多,他们都是普通人。我呢,我也愿意做这样的普通人。就像德兰修女的那段箴言所说的:
即使你是友善的,人们可能还是会说你自私和动机不良,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友善
If you are kind, people may accuse you of selfish, ulterior motives;
Be kind anyway.
你今天做的善事,人们往往明天就会忘记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做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