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故事
金黄的夕阳铺洒在香椿树上,让瘦小的树木受到阳光的抚慰。不久,夕阳消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轮明月和满天星斗。
秋天是碧绿的,如同这株香椿树和它的主人我的外公。
外公年过七旬,不似别的老人,爱跳广场舞、去世界各地旅游,他热衷的只有一件事侍弄他的香椿树。
每每看到他的香椿树拔高一小截,他布满皱纹的脸上就会扬起一抹阳光般的微笑,如同一个孩子一般,围着香椿树看个不停,细细的抚摸着它的浅浅纹路。
香椿树长的瘦弱,根部却十分发达,紧紧地扣住泥土。为了防止它把别的树挤了去,外公只好把它移到院外。每到丹桂飘香的日子,它的枝干中就会钻出几株嫩绿嫩绿的小芽,在微风吹拂下,格外惹人怜爱。
待嫩芽长大,外公便摘了它们放在竹篮中,带回家炒给我吃。一片翠绿盛在盘中,好不诱人。
香椿一旦发芽,就是香飘万里,总会有一些采花贼伺机而动,想要捞点好处。可是,外公是何许人也,怎么会让他们得逞呢?一大早,外公就迎着朝阳,拿着报纸,正襟危坐在树前。看到鬼鬼祟祟的人在周围游荡,便不耐烦的挥挥手:一边待着去,不要老在我面前晃悠,挡着我家树的阳光啦。
到了夜间,这就更不能放松警惕了,真正有点本事的,都是在月黑风高时行动,外公就会拉着我,一个看守在香椿树旁,一个站在路口放哨,伺机而动。
果不其然,一阵冷风从耳旁掠过,携带着黑影悄无声息的飘然而来,我和外公立马警觉,严阵以待。黑影离我们愈来愈近,我的手心微微沁出些汗水,下意识握紧了扫把。外公则面色沉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举起风灯。嚯,是邻居家小李。那人有些惊吓,往后跳了一步。
干什么呢?外公厉声喝道。
我呀,我散散步,这就回去了
小李晃悠着脚步往回走,时不时还回头望望俨然一副做贼心虚的模样。
我和外公矗立在那里,没有动作。毕竟是邻居,俗话说的好做人留一线,来日好相见嘛。
从那之后,小树愈长愈茂盛,外公脸上的皱纹也日益加深。看守香椿树已是我的责任。但是,每当秋日的午后,在香椿树浓荫遮蔽下的我,总是面带微笑,回想起从前的时光。
秋天是一本精彩的日记,记录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秋天是绿色拼接成的书本,讲述了充满自然气息的故事;秋天是散发着清香的笔记,记载了丹桂时节的欢声笑语如我,如外公,如香椿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