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篇好文章,名字叫《金色的鱼钩》,文中的老班长不仅忠于革命还关心后辈,令我十分感动。
《金色的鱼钩》中的老班长受组织的交代,要求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一起走出草地。荒芜的草地上没有可以吃的东西。老班长寻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了一个小水沟。他用缝衣服的针做了一个鱼钩。从那天起,老班长每天都用这个鱼钩去小水沟旁钓鱼,并将钓上的鱼煮了给三个小战士吃,自己则是偷偷地啃着他们剩下的鱼骨和草根。终于,长期的饥饿让老班长倒在了小水沟旁,再也没有醒来。
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为了让三个年轻的小战士顺利走出草地,把吃的都让给了小战士吃。自己只吃剩下的鱼骨和草根,这是何等的无私;老班长自己瘦的只剩下皮包骨头了,还为了让小战士吃饱而坚持钓鱼煮汤,为他们饱腹,这是何等的博爱;当老班长已经奄奄一息时,也不肯喝一口鱼汤,吃一口鱼肉,坚持留给小战士,这又是何等的伟大啊!
老班长身上这种无私的精神让我不禁想起了黄继光。为了夺回一个被日军占领的地方,我军与日军进行了激烈的战斗,由于日军在城墙附近修建了一座堡垒,露出来的只有枪口,射击的难度非常的大。这时,黄继光挺身而出,顶着炸药包冲出堡垒,敌人的枪弹让黄继光的战友一个个地倒下了,可黄继光没有倒下,坚定地一步步走向堡垒,然后高举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
如果没有这些爱国人士的忠于革命,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如果没有这些爱国人士的英勇献身,就没有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