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莫言成为首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本土作家,但在女儿管笑笑眼中,他更是个好丈夫,好父亲,好姥爷。30年间,他们之间有很多私房故事。
1979年,莫言经人介绍与同乡杜勤兰结婚。尽管妻子只上过小学二年级,身为部队文化干部的莫言,却与这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女子感情深笃。
1981年,长着一双大眼睛的女儿管笑笑呱呱坠地。这个婴儿被莫言和妻子视为珍宝,疼爱有加。小生命的到来也给了莫言创作的灵感,当年秋天,他发表了第一部短篇小说《春夜雨霏霏》,从此一脚迈进文坛。
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笑笑想学骑自行车,缠着父亲要他教自己。莫言就放下了手头的文章,陪女儿找了一块空地练习。真到了骑上车的时候,小女孩非常害怕,根本不敢踩。莫言用双手扶着自行车的后座说:“笑笑,别害怕,眼睛看着前面,有爸爸掌着呢,绝对不会摔着。”
“你保证不松手?”笑笑还是很害怕。
“我保证。”莫言坚定地回答。
笑笑终于鼓足勇气蹬起了踏板,越踩越快,越踩越快,生怕一慢下来就要跌倒,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才停下来。身后传来父亲粗重的喘气声,回过头她才看见父亲一直在跟着单车跑,已经累得满头大汗,而两只手还紧紧抓着自行车的后座。
“爸,你刚才怎么不松手呢?”笑笑心疼的问。
“爸爸跟你保证过的,就一定不会松手。”莫言喘着气回答。
1995年,14岁的管笑笑和母亲离开山东,跟着父亲来到北京生活。尽管当时的莫言正处于构思长篇小说《丰乳肥臀》的关键时期,但他怕女儿跟不上北京的学习进度,每天都从繁忙的小说创作中挤出些时间辅导笑笑的作业。并与女儿约定:“我写的小说要成功,你的学业也要成功,我们一起努力!”
初三上学期,笑笑考了全班第一名,莫言自告奋勇地要代替妻子去开家长会,去之前还跟妻子讨论应该穿什么衣服。母亲笑着对女儿说:“你瞧瞧你爸,简直比去国外领奖还兴奋。”
1997年,莫言的《丰乳肥臀》夺得“大家文学奖”。获奖当晚,在一家门脸不大的鲁菜馆宴请妻女时,莫言笑着对女儿说:“爸爸也算赶上你的好成绩了,不过我会继续努力的,你可要小心。”
在莫言的影响下,管笑笑自幼也继承了父亲爱读书这个爱好,小时候只要有儿童故事书或连环画陪着,独自在家里呆上一整天她都不哭不闹。
这对“书痴”父女的家里面,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书籍。在购书这件事情上,笑笑和老爸更是“心有灵犀”:每当在书店看到可能会对爸爸创作有用的书,她就会买下来,碰到自己也爱看的,她会一次买两本。而莫言在逛书店时,也会如此考虑。有几次,父女俩都因此一次买两本相同的书,结果到家一碰面,一本相同的书竟买了四本!
爱听京剧的莫言和不听戏曲爱看电影的女儿,有时也会因争抢电视频道而发生半真半假的“战争”,可争执的结果往往是父亲爱女儿,女儿心疼老爸,双方都不好意思抢台了。于是最后就被妈妈“坐收渔利”,拿着遥控器看她的家庭剧去了。
笑笑高考那几天,莫言如临大敌,简直比女儿心里还紧张。虽然考场就安排在笑笑本校,父亲还是不放心,看考场的时候就亲自去检视了一番,低着头猫着腰找到贴着女儿准考证的那张桌子,用手在桌面上细细摸了一番:“恩,这张桌子够平滑,写字时不会忖到。”说着,还坐在椅子上晃了晃,生怕椅子也不够结实。
到了高考前一天晚上,莫言更是在家收拾了好大一个包,他能想到的一切在这三天可能用得着的东西,全都给装上了,然后和妻子一起送女儿去“赶考”。为了避免孩子来回奔波,莫言提前定了一个有空调的房间,距离考场只有一百米,好让笑笑每天能从容地去考场,而中午还可以有地方小憩。
安顿好行李后,笑笑马上伏案复习功课,父亲劝她看看电视,笑笑不肯。一直复习到深夜11点,可上了床她怎么也睡不着,心里总是觉得不踏实,一会儿问父亲《墙头马上》是谁的作品,一会儿又问高尔基到底是俄国作家还是苏联作家。莫言担心女儿这般折腾会影响睡眠,索性装睡不搭她的话。
等笑笑迷迷糊糊地睡着,又在迷迷糊糊中被窗外的鸟叫声吵醒,才凌晨四点多。睡意全消的她翻身起床,准备洗把脸继续复习。怕吵醒父母,她把动作放得很轻,却没想到父亲早醒了,他说:“笑笑,怎么就起来了?昨天好晚了我才听到你打起了轻微的鼾,也不敢开灯看表,估计都零点多了。”看到父亲那两个大大的黑眼圈,笑笑心里一阵心酸,原来父亲一直都没睡着啊!
在笑笑的学业上,莫言就像一个谨小慎微、爱操心甚至爱唠叨的中年人,这位大作家对女儿的期待和担忧,跟全天下的父母并没有两样。
笑笑没有辜负父母对自己的期望,2000年,她考入山东大学外语学院。
在山东读大学期间,管笑笑与父亲之间还有一个癖好,就是书信往来。虽说通讯已经挺发达了,但她总觉得书信是一种很质朴的媒介,能承载的情感也是纯朴而厚重的。大二的时候,笑笑突发奇想要给父亲写一封毛笔信,当下就跑到文具店买了些4、5角钱一张的宣纸,拿起毛笔一本正经地写,一封几百字的信写得非常费劲。
莫言接到女儿的毛笔信后,感动得不行,竟把这封信贴在客厅的墙壁上,天天茶余饭后就站在旁边细读品味。每次有客人来家的时候,都会惊奇地问到这封信,莫言就会装作很平淡地回答客人:“是的,是我女儿给我写的。”当客人羡慕赞叹他有一个有心又乖巧的女儿,他嘴上不说什么,神情里却透出按捺不住的得意。
2011年暑假,笑笑回到北京家里,忐忑不安地拿给父亲看她的处女作《一只反刍的狗》。莫言一字一行地读完,然后淡淡地说了句:“还行。”
但在笑笑看来,父亲嘴里能蹦出来这俩字,对她已经是莫大的鼓励。因为莫言从不会在言辞上狠夸女儿,他说还行,就一定算不上糟糕。于是笑笑就鼓起勇气问,既然还行,我就投投看吧,不知道投哪个出版社合适?父亲说:“春风文艺出版社好像在出一套校园文学丛书,你去试试吧。”后来她的书稿还真在“春风文艺”出版。
后来管笑笑到清华大学文学院,攻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父女俩经常在饭桌上滔滔不绝地聊文学,母亲一句话也插不进来,急得直嚷嚷:“饭都凉了!”
2006年,笑笑第一次把男朋友带回家给父亲看时,莫言当面没有过多的表示,对那个小伙子不冷不热,不咸不淡。男友很忐忑,偷偷问笑笑:“你爸爸是不是不太喜欢我啊,一个‘好’字都没说呢!”女孩扑哧一下笑出声来:“我做了我爸20多年的女儿,好容易才混到一个‘还行’,你来吃一顿饭就想他说你‘好’呀。”
莫言事后也没有过多地评价笑笑的男友,但不反对他们交往。笑笑知道,这就代表父亲接受了他。后来还是母亲私下里向她透露,父亲观察了她男友很久,结论是从各方面看来都是个可以托付的年轻人,而且他也相信女儿的眼光。
2007年夏天,笑笑翻译了一本小说,拿到出版后的书样第一个就送给了父亲。莫言摩挲着书页,一行行仔细地读,末了说:“笑笑你长进了!”幸福得像个孩子。
2011年,笑笑读完了在职博士,登台参加毕业典礼前,当父亲发现她稍稍驼背的时候,就轻轻地推了一下女儿的背。只是一个很细微的动作,却差点让笑笑当场落泪。从上高中开始,每天伏案苦读的她就落下的身子不挺拔的毛病,父亲时常这样矫正她,这一“推”就是10多年啊!
2012年9月,因莫言在英国一家公司的“诺贝尔奖赔率榜”上一直名列前茅,为躲避媒体无休止的采访,他干脆回到老家高密休养生息。在父女两人的微博中,可以看到他这段时间生活得挺惬意。管笑笑在9月7日的微博中说:“爸爸来电说他在摘花生。似乎闻到了泥土的生腥气味”。
管笑笑有一个可爱的女儿,莫言微博中也常常流露出当姥爷的自豪感。在去年他获茅盾文学奖后接受腾讯文化独家微访谈时,以这样一句话作为收尾:“我每日做的事,多是与文学无关的,但也都是与文学有关的。朋友们,我该给外孙女洗奶瓶了,谢谢各位捧场!再见。”再成功的人,在家人面前,都是老小孩。
2012年10月11日晚,从网上看到父亲获奖的消息后,管笑笑立刻打电话给在山东老家的莫言,调皮地说:“没想到啊老爸,我还以为您参评就是去打酱油!”莫言笑呵呵地对女儿说:“是得奖了,听到消息的瞬间兴奋了一下,现在已经平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