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烦恼的哭泣到自信的欢笑,本文中的小主人公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从小学到大学,她的父母十余年教育女儿所付出的努力和坚持同样令人敬佩。一方面,海外华人移民的子女正在逐渐长大,和周围的孩子有着不一样的肤色、说不一样的语言、不一样的生活习惯……太多的“不一样”令他们压力备增,成长过程中遭遇的文化冲突也不言而喻。另一方面,中国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情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是一样的。怎样才能不使自己对子女的期望成为又一个负担呢?
移民子女的健康成长,孩子自身的努力和父母的正确教导缺一不可,本文在这方面为父母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笑笑(杨圳韬)今年22岁,6岁时从上海宋庆龄幼儿园毕业后,就来到了美国,开始了她的移民之路。
“为什么我和别人不一样”
一句英语都听不懂,26个字母都认不全的笑笑,就这样进入了美国小学一年级的课堂,对于她来说,在学校遇到的远不只是语言问题。
当时笑笑就读的小学里,她是唯一一个中国孩子。在美国中部的一个小城市,许多美国成人都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家乡,更何况他们的孩子当中有的也从来没有见过中国人。好奇心使得一些不懂事的孩子经常笑话笑笑。刚上学不久,学校里有位男同学叫她“CHINA GIRL”(这是一个带有种族歧视的词)。虽然笑笑还不懂那是什么意思,但那位同学说话时的表情和神态足以让笑笑懂得他是在骂她。本来就觉得各方面与其他小朋友不一样的她,听了此话后就更不想去上学了。
6岁的孩子总想和别人一样,可她就是和别人不一样:黑头发,黄皮肤,棕色的眼睛,穿的是中国带来的衣服;吃的是米饭、青菜、饺子和馄饨;用的是筷子;并且在上海宋庆龄幼儿园接受了3年的中国文化教育。笑笑怎么也不理解为什么她和别人不一样,中西方文化的不同使笑笑感到很困惑、很委屈,经常回家哭。这使父母认识到帮助笑笑正确看待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有多重要。
父母跟她耐心解释:别人嘲笑你,并非是你的过错,只因为你和别的小朋友长得不一样。世界上许多国家,许多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特点和各自的文化。同学们笑你是因为他们对中国和中国人不了解。他们笑你用筷子吃饭,是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见过筷子,你可以借此机会教他们用筷子,当他们学会了怎样用筷子后就不会再笑你了。在反复不断地做思想工作的同时,父母坚持让笑笑每天带中国的饭菜去学校,以此来锻炼她对外界压力的承受能力。就这样,班上的同学逐渐对笑笑友好起来,还经常向她打听中国的情况。
5年的小学学习中,笑笑不仅过了语言关,而且养成了阅读的嗜好。一年级,她参加了ESL班(英语为第二语言);二年级,她是全班书读得最多的学生;三年级,她学会了写信和寄信;四年级,笑笑至少阅读了几百本书籍;五年级毕业之际,笑笑是全年级同学民主选举出来的学生代表,并在毕业典礼上向老师和同学们汇报。
“随身带书的女孩”
中西方文化的冲突一直影响着孩子的成长,要平衡中西方文化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初中阶段,孩子们进入青春发育期,各方面都似懂非懂,什么时髦就想学什么。抽烟、谈恋爱、比阔气等不良风气无时不在影响着笑笑的成长。在学校里,学生们不是比谁学习成绩好,而是比谁穿戴得最时髦,谁会谈恋爱。一些同学还学会了抽烟甚至吸毒。这样的环境对于爱学习爱看书的笑笑来说,压力非常大。她各方面都非常努力,很想被同学们认可,然而因为她不爱化妆打扮,没有男朋友,随时还带着本书看,因而被同学们取笑为“随身带书的女孩”,这使她感到很孤独。
针对这些问题,父母用中国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事例教育她;用电视报刊上华人在美国的杰出成就激励她;用父母自己勤奋学习,到美国再奋斗的切身体会勉励她;用发生在她身边的正面和反面的事件来开导她。告诉她父母来美国的目的不是来赶时髦,而是来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学生时代是学习的最佳年龄,错过了大好的时光,将来就会后悔无穷。
就这样,历史课本里中国第一代移民的艰苦创业和在美国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使笑笑震惊;谈恋爱同学的玩世不恭令笑笑厌烦;生理课上做了一个星期的“妈妈”使笑笑深受教育;怀孕同学缺课不能完成作业使笑笑为她们感到可惜;阅读大量书籍给她带来快乐;参加社区义务劳动使她感到生活充实。
父母的教育和笑笑的勤奋努力没有白费,让父母欣慰的是,在初中毕业典礼上,笑笑一人独得7个大奖,其中有全美总统奖、最佳学生奖、3年全A奖、数学奖、科学奖、英语奖、最佳义务劳动奖。随着年龄的增长,笑笑逐渐懂得了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好,什么是坏。
在锻炼中成长
笑笑进高中后真是如鱼得水,不但努力学习,而且参加和创办各种学生俱乐部。这其中,最让父母感到自豪的就是笑笑进入“杰森工程”一事。
为了帮助青少年更好地学习科学知识,美国教育部和美国地理杂志社开办了“杰森工程”,在美国,很多学校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中二年级都开设“杰森工程”的课程。这个项目每年要在全国范围内挑选20名年龄在十四五岁,具有领导才能,知识面广,热爱科学的优秀学生代表和著名科学家们进行实地科学考察,并且在全国学校内进行实况转播,美国地理杂志同时在电视上也会播放此节目。笑笑在高中二年级时,被选为内华达州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杰森工程”。那年她非常有幸和著名科学家一起到巴拿马热带森林进行为期两周的科学考察。在这个过程中,她学到了很多课堂内学不到的知识,回来后她又应邀到一些学校进行演讲,帮助同学们理解“杰森工程”。
笑笑所在的高中有一个“未来经济领导人俱乐部”,简称FBLA。这个俱乐部非常吸引她,因为笑笑在这个俱乐部里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尤其是参加州里年会时还得过冠军,这更增加了笑笑对此俱乐部的兴趣。高中二年级快结束的时候,因为一些原因,校长停办了俱乐部。对于笑笑来说这是个很大的打击。她很想重新组建这个俱乐部,却又谈何容易。在父母的鼓励下,她积极游说,从同学开始,到学校的每个老师、校长以及教育局的有关领导……凡是她能想到的人,她都会不厌其烦地去游说。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学校校长在教育局的批准下,终于同意让她重新组建了FBLA,她还被选为校俱乐部主席。后来她到州里参加竞选,又被选为州俱乐部副主席。笑笑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变得更加成熟了。
高中4年,笑笑不仅重新组建了FBLA,而且还参加了好几个俱乐部并担任其负责人。在文化学习方面,学校规定每个学生每学期最多学8门课,笑笑平均每学期上10门课,8门课在学校上,两门课在网上学。她在高中所学的除了高级课程外,还有11门大学课程。为了能多看书,看新书,笑笑不仅每月为社区图书馆定期写新书书评,还为青少年出版社写新书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