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山绿水的征文
我出生在京西崇山峻岭之中的一个小山沟,一个叫千军台的青山绿水美丽的地方。
那里盛产优质煤炭,据说开采时间有上百年了,我父亲也一直从事着下井挖煤的工作。
可随着煤矿开采范围的延伸,曾经眼前的绿水青山逐渐变了样。终于在我上高中那年,国家关停了这里的煤矿,父亲分流到了另外一个企业,我家也在琉璃渠附近有了一套安置房。
新家就在那栋楼的最高层,在这个京西比较偏的小区里,我们住的地方虽不算繁华,但也没有了燥人的喧嚣之音,平添了难得的些许静谧。
楼顶空间很大,父亲突发奇想:何不砌几许方池,放些土,种上花果蔬菜,再在剩余的隔热层上用水泥摊个大平台,搭上瓜架子,一来夏天可以遮蔽太阳的灼热,二来可以拥有自己真正的绿色食品,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想法是好的,但是做起来并不容易,单是砖块水泥黄土等等就需要耗费大量人力上运。于是父亲叫来几个同事帮忙,在一个深秋的下午,楼上花园大功告成。
花巨款买带花园的别墅,那是富豪们的生活,像我们这样一个工薪家庭不敢奢望。如今巧动脑筋,我们也有了自娱其乐的地方,岂不乐乎!
冬天至,雪来了,楼上白茫茫一片。此时别忘了无处觅食的麻雀,上楼来,平台上扫出一片空地,撒些吃剩的米粒,引得鸟儿纷纷飞来,在这寒冷的冬季,这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最好场所。
而父亲也在这个春节后退休了,闲暇之余,他会很好地利用这个冬天。拉到楼上的生土里有不少的泥疙瘩,生土是不适合种菜的,但倘若历经冬天的冰冻,土疙瘩里的水分就会凝结,待到寒冬过去,天气转暖,那生土就会自然风化,用抓钩轻轻一砸,土疙瘩豁然散开。
春天来时,父亲把家里的盆景和盆栽拿上楼来,又在菜池边加了一个小水池,水池中放了几块模样古怪的石头做假山,再在里面养了一些金鱼。楼上一共有两个菜池,父亲在一个池子中撒上白菜香菜种子,母亲又不知从哪弄来一些番茄秧栽上;另一个池子专门用来种萝卜,我再沿池边撒几粒丝瓜和南瓜种子,靠菜池的四周,用盆花点缀,那盆花红黄相间,阳光充足。浇水的事不用愁,从透气孔拉上一根水管即可,既可浇花又可浇菜,再在水管上安个瓦笼,这浇水就开关自如了。
辛勤的劳动就期盼着有收获,播种了种子,心里就充满了期望。每天放学后,上楼观察是我的最大乐趣,看那希望的种子怎样破土,看那稚嫩的花芽儿怎样绽放,一天天的浇水,一天天的长大,我想,世上从无到有的娇弱生命,都需这样细心呵护。
那丝瓜秧儿渐渐长高了,又慢慢爬上了预先插在土里用来引导的竹竿。丝瓜儿是一种很灵性的植物,它仿佛能理解你的心思,纤细的秧丝就是它白嫩的小手,竹竿儿牵着它的小手慢慢地长高,直到爬上瓜架,绽开鹅黄的笑脸对着太阳呼唤。
池子里的白菜萝卜也发芽了,这时浇水可要千万注意。瓦笼一开,带着压力的自来水不能直对着地里浇,那样只三两下,准把土壤冲起,刚露头的小生命露出白花花的根须,那样你可就要前功尽弃了。
万物生长靠太阳,在这座楼上,这里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吸收阳光雨露之得天独厚。慢慢地,南瓜儿、丝瓜儿藤爬满了瓜架,瓜架有一人多高,占满楼上天台的一半;香菜也长大了,郁郁葱葱;小白菜翠叶滴露,时不常还要为它捉虫;那红萝卜露出了诱人的肚皮,引得上楼的邻家小孩拔起一个来就要咬上一口;番茄红了,挂满了枝叶,那几排植株,就像一个微型的果园,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偷偷溜入看山老头的瓜果林,躲在粗大繁茂的枝叶下偷摘果子的情景。
在楼上晨读也是别有一番情致。恰时我在读高二,每早起来上楼,只觉眼前豁然开朗,空气如此新鲜,仿佛时间全已停滞在发黄的照片里,记忆和思维顿然像流畅的河流,无往而不前。此时,我想起了周树人的三味书屋和百草园,只是待我抬头,看到的是东方橘红的太阳而不是美女蛇的笑脸。
秋天来了,瓜儿坠满了架子,黄花满眼。不知什么时候,那无意中丢在池子里的牵牛花也缠着瓜颈爬上来了,红的、黄的、白的、紫的,整个空气里散发着一股沁入心脾的幽香,引来采花的蝴蝶在藤叶间翩翩飞舞。阳光如此明媚,诱得久呆在房间里的鹦鹉也欢叫起来,赶忙提起鸟笼,挂于楼上的瓜架上,鸟儿兴奋地唱着歌,引得秋虫也随声附和。此时,父亲定邀几个好友,置酒菜于瓜架下的小桌上,真可谓对饮当空,喝得高兴时,顺手摘个熟透了的番茄,拔个地里的萝卜,当场洗一洗就地下酒。透明的空气在流动,天空是湛蓝的,偶尔有鸽子从头顶盘旋飞过,眼前呈现的是“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的超然景象。花叶摇曳、清风送酒,父亲每每此时就会略带酒意地环顾着他的杰作,工作过大半辈子的千军台的绿水青山仿佛又一下子浮现在眼前。是的,多么美丽的一幅浓缩的绿水青山图啊!人生候得如是,世上美好的时光又怎么舍得不珍惜呢?
其实生活就是一座大花园,我们身处其中的人,如果始终做到眼中饱含春色芬芳,心中怀着青山绿水,那么你的生活每时每刻都将充满着灿烂的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