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会遇挫,但遇挫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它,从而困于这个挫折。
就如哪位弟子在一段时间内活得很痛苦,他的师傅就带着他去一片空旷地,指着碧蓝的天空告诉弟子应当放下有时生活的一些痛苦、挫折、失意。可该如何放下呢?
我们要有一颗平常心去面对它。人生不会一帆风顺,总会有些风风雨雨,但是,请你想想,当这些风雨过后呢,所谓“雨后见彩虹”。当挫折过去后,你就会有所感悟,或许就不会再次掉入这个坑,这不就看到雨后的彩虹了吗?著名的文学家海伦凯勒不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吗?她三岁的时候失明失聪,这个痛苦可不是一般人能受得起的。开始的时候她也想过自暴自弃,可到后来因为习惯了聋哑,发现自暴自弃并没有用,人还是要勇敢地活下去,才成就了写下《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她。所以啊,我们要有一颗看待平常的心。
我们应当去思考,当你放下时能给你带来什么。成年人思考的是如何买车、买房与还贷,而孩子们思考的是成绩考砸了怎么办,该如何学好一门学科。但你焦虑时就想想:考试考砸了,在学习上必然会有的。我们不能因为一次考试就认为自己不行,我们应当激励自己,然后将错题认真去看一看并订正,想一想下次考试考到这个内容就不能错了,或自己为何不懂这道题。当理解了,你自然就放下了。其次,我们应当去询问,当这个困难一直苦于你心中时,你可以去试问一下有经验的人,他们或许能给你一些有用的建议,让你更好地从困境中走出来。
最后才是放下。当你一直陷入其中,心灵困苦,你一定会去思考心灵的正确出路,说不定就想通透了。这不就放下了过去,重新开始了吗?放下未必就是遇挫的唯一方法,但你一定要试一试。
挫折、困难、痛苦就像航海中阻拦你的大礁石,压在你心里使你感到非常的沉闷,如果放下了它们,自然而然的,心中的海湾也就灯火通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