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放下作文
人生匆匆忙忙,一直都在追求什么。但我们肩上少不了有几个包袱,在这种时候,我们就要学会放下。
学会放下,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境界。我国古代的先贤们就曾经提到过人生的这一层境界——放下。道家提倡无为。所谓无为,就是不要过于有为,该放下的就要放下。有为之人如果坚持背着沉重的负担而不肯放下,那么他的道路想必会越走越窄,他也会越走越慢,什么时候才能追求到呢?佛教也常常提到“放下”二字。什么四大皆空,什么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还不都是教人放下不应有的东西,轻装上阵,才能达到人生的一种境界。
放下,是一个人智慧聪颖的表现。“人生的大智慧”,这个词常常被人们追求,那么,什么才是人生的大智慧呢?我想说,学会放下,便是一种智慧。当一个人遇到人生道路上的不平与坎坷时,学会放下,学会知难而退,拐个弯,从旁边绕过去,或许能有比直行更显著的效果。真正聪明的人,是不会钻进死胡同而不懂绕行的,他们懂得放下,懂得暂时舍弃一些东西。所以,他们是聪明的,是有智慧的。而死撑着不懂变通的人,多半是会落后的。
放下,是为了更好地拾起;放下,是为了真正的得到。曾经在一堂班会上听到一篇文章,是一名考上北大的女学生写的。在那篇文章中,她写到她在高三拼命读书的情景,也写到了她的放下:她放下了谈恋爱,放下了小镜子,放下了逛街的机会,放下了一切可以放下的东西,只是朝着心中的那个目标“北大”前行。放下,是为了真正的得到。她一直坚信着这句话,她也因此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最终,她如愿以偿,考入北大,也给我们留下一句话:“放下,是为了真正的得到。”
她学会了放下,她学到了专一;她学会了放下,她考入了北大。她放下了该放下的,就收获了该收获的。她的放下,并不是简单地全盘否定,放下一切,而是有条件,有选择的放下。学会这点,才是真正学会了放下,学会了人生的智慧,达到了人生的智慧,开辟了通往成功的捷径。
放下吧,背着沉重的包袱人又怎么奔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