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些商店,你会发现有一区的商品特别便宜。大减价的信息用特别的标签,标在此区的所有商品上。每个标签上都有同样的字:“有瑕疵的”,这是个委婉的表达方式,意思是“瑕疵品”。有时称为略有瑕疵的。店家发出诚实的警告:“这个区域的商品都有些瑕疵。你可能会发现某些缺点:洗不掉的污点;拉不起来的拉链;扣不起来的扣子--商品会有些问题。这些商品不是正常的商品。
“我们不会告诉你哪儿出了错。你必须自己去找。”
“不过我们知道的确有瑕疵。因此当你发现你迟早也会发现别向我们发牢骚,也别哭诉。因为对于本店这个角落的商品。有个基本的规则:货既出门,概不退换。如果你要的是完美的商品,那你就走错地方了。你已经得到诚实的警告。如果要购买这件商品,只有一个方法,就是必须照着它的样子购买它。
一日我们要面对的是人,你我就已来到世界中那个“有瑕疵的”角落。想想你生活中所遇到的任何一个人。或许是你认识最深、最心爱的那个人。那个人是略有瑕疵的。那个人身上有个小小的标签写着:这里有个瑕疵。一丝的欺哄、残酷的口舌、消极被动的思想,与容易失控的脾气。我不告诉你哪里出错了,不过问题确实存在。因此当你发现时,当然你迟早也会发现,你不要感到讶异。如果你要与此人建立关系,只有一个办法;“照着他的样子”。接纳他的瑕疵。
如果你要的是完美无瑕,那你就走错地方了。
我们很容易活在一种假象之中,认为此处之外的某个地方,可以找到完美的人。一旦在与人建立关系时,带着“人是完美的”这种幻觉我们就会抗拒真相:他们并不完美。我们会进入永无止境的尝试,想法子改变他们、控制他们,或佯装他们是完美的。成熟的伟大标记之一,就是接受这个事实:人人都有其“瑕疵”。
北美常见的豪猪属于啮齿类动物,身上约有3万根刺。每根刺都能刺人敌人体内,敌人的体温会使得微小的倒刺膨胀,因而嵌得更紧、更难拔出。伤口可能会溃烂;较严重时,伤及重要的器官,甚至可能致命。一般人并不认为豪猪是种可爱的动物,其拉丁文名意即“一触即发的背部”。这是每只豪猪都有的特征。书籍与电影以各种可以想象到的动物当作主角,只是狗啊、猫啊、马,猪,蜘蛛,海豚,熊以及杀人鲸。我却从未听过豪猪明星,也没听说过哪家孩子拿它当宠物养。
一般而言,豪猪处理彼此关系的方式有两种:退缩以及攻击。它们若不是朝一棵树走,就是探出刺来。它们经常独处。狼往往集体行动:羊喜欢挤成一团;象、鹅,甚至连乌鸦也是成群行动。但豪猪不然。它们独来独往。豪猪也不是一直想要独处的。在深秋时节,年轻的豪猪开始求偶。不过对于豪猪来说,求偶是件冒险的事,机会之窗稍纵即逝。这是豪猪的困境:如何挨近而不受伤?
其实这也是我们的困境。人人都带着自己的小小军械库。说到我们的刺,名目可多着呢!只要你挨近些,就会发现这些刺在那儿。它们潜伏在敌方的皮肤之下,能够造成伤口溃烂,甚至会致命。我们学习在各样的退缩与攻击中苟延残喘,我们发现我们最在意的那些人往往也是被我们伤害(或伤害我们)的人。
然而,我们仍想挨近他人,生活中会这是豪猪的困境,和邻居碰面,会去约会、参加聚会、交朋友如何挨近而不受伤?有时恨不得对方是个比较柔软、刺比较少的生物--或许是类似水貂或水獭这样的生物吧!
奇迹中的奇迹:关系的确能够建立--即使是豪猪亦然。在极罕见的情况下,豪猪会彼此分享空间,成为好友。而百年难得一见的是,被驯养之后豪猪学会收起刺来,主人可以把食物放在手上,直接喂它。不仅如此,豪猪还学会如何与其他豪猪共处片刻,豪猪会触碰彼此的爪子,甚至用后腿走路,这就是所谓的‘豪猪之舞’。豪猪收起刺来,学习共舞。豪猪认识到,它和其他豪猪一样,都是“有瑕疵的”。人也是如此,像你我这样不完全的人,如何与其他不完美的人,追求和谐的生活。所以,你必须从生活中实际刺痛你的豪猪开始着手。
你被认识的程度有多少、你被爱的程度就有多少。唯有完全被认识,才能完全被爱。
有些人躲藏在肤浅的对话后面。他们可能很会打哈哈,而且擅长此道。讲到天气、工作,或他们喜欢的球队,他们可以高谈阔论。但是这些谈话都是挡箭牌。他们把心给藏了起来。
有些人躲在幽默背后。他们可能很有搞笑的天赋。不过,长期下来,你会注意到,只要话题稍微紧张、略带悲伤或是牵涉到个人,他们就会说个笑话,岔开话题。他们藏在笑脸背后。
“人人都会极力躲在挡箭牌后面”,“对甲而言,挡箭牌是神秘的缄默,这份退缩,是外人无法打入的。对乙而言,是高谈阔论……有人藏在他的胆怯背后,因此我们找不到与他的接触点;有些人躲在夜郎自大的自信后面,好保护自己不会受到丝毫的伤害。”
有些人以知识、有些人用无知当作帕子;有些人以忙碌、工作、老练能干或是成功当作帕子;有些人有高科技的帕子,配有遥控器或是鼠标。你的帕子是什么?如果你不确定,最亲密的人可以告诉你。如果你用帕子把心裹起来,如果你擅长察言观色,并投其所好,如果你是打造美好形象的个中好手--你或许能够让某些人印象深刻。不过日复一日,你会越来越失去光辉,越来越没有活力。你能使别人印象深刻,但却交不到朋友。特别的是吸引我们的,是那些没有蒙上帕子的人。
有个朋友说道,孩童如此讨人喜爱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学会掩饰自己的表情。无论是卖冰淇淋的小贩来了,或是被迫吃菠菜,或是床底有怪物--他们的表情会透露出他们的心情
年纪渐长,我们学会控制表情。我们学会隐藏、学会防卫当我们害怕时,训练自己摆出自信的模样;我们往往羡慕那些已经学会控制表情的人。不过有亲和力的人并不是这样。吸引我们的,是揭去帕子的人。鼓起勇气,表达自己真正重视、欣赏以及喜爱的,即使我认为对方会反对或是否定我所说的。
面具的讽刺之处在于,戴上面具,为了让别人对我们有好印象,不过唯有在我们卸下面具之后,才会吸引别人。那么坦然展露真实的自我才是走进彼此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接纳彼此最深的软弱、用同理心互相了解、正视并处理关系中的冲突、经历饶恕与被饶恕的礼物、勇于指正彼此的错误、打破造成隔绝的藩篱、感恩是爱的秘诀等或许就是解读如何走进彼此。
而不论我们身在何处,生活水平如何,心中总是对面前的生活有那一丝丝的期待,期待过得更好,过得更精彩。常言道,我要某某方面做得最出色。从正面而言,这是好事,是对人生积极的响应;可是,现实生活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若我们只仰赖“获取”,以谋生活安定,常常因为自己、亲朋好友、外在环境变迁的缘故,让许多看似轻松容易的事,变得混沌不明,在奔波忙碌、劳民伤财后,让人生失去了光彩。然而,真正“美好”的人生是什么?很难想象,它是相对于“获取”的无怨“付出”。
我们受得学识,是为一肩扛起社会和谐进步的使命;我们劳碌工作,是为服务人群、建造心灵富足的社会;我们挣得财富,是为看顾帮助更多贫苦无依的边缘人。当我们为他人用心活着,而不再是为“挣”、为“得”而活时,这才会发现,原来生活是如此的具有意义和价值,生活是这样丰富、这样满足、这样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