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散文
这些年来,我一直呆在一个地方,什么地方也没去,甚至连几十公里外的故乡都很少去,也很少上街,除了上班去一下办公室和周末去一下父母家,我几乎没到过什么地方,但是我还是不断地听到各种消息。
某某从甲单位调到了乙单位,某某提拔了,某某退下来了,某某因为经济问题被抓起来了……
某某店面新开张了,某某商场又在搞促销――这方面的消息不仅传进我的耳朵,而且以广告标语、海报传单还有每天走过的那条街道的方式进入我的视线。我上班经过一条不长的街道,也不是商业街,但有些店面,我每天从那里经过,总能看到一些店面开张另一些店面关闭,特别是快到单位的一个店面,旁边有棵树,一年内店主换了七八位,烧烤、米粉、日用杂货、水果、保健品、喜糖这里都卖过,除了保健品和现在的喜糖,我几乎都进去品尝过,感觉还可以的,但就是开一家倒一家,人们都说那棵树肯定有问题。
,我听到了大伯患胃癌的消息,据说这个消息十多年就有了,只是我现在才听到。
元旦刚过,同样的哭声,同样的不知手措,竟然接连两次响起在我的耳边――一个是我的朋友,一个是我的亲戚,他们都因这同样意外的瞬间――车祸,一个失去了父亲,一个失去了母亲……
20春节前,我们都在准备着过年,同事也在忙着粉刷装修他和弟弟共同新建的房子。忽然就传来他父亲去世的消息,说是给新房子装灯时从楼梯上摔下来了,到医院就不行了,同事当时正从新房子那回来睡觉,太困了怕打扰把手机都关了,他被唤醒赶去医院时,父亲已经闭上了眼睛。
5月,我听到了大伯病重的消息,踏上了久违的故乡的土地,看到了变得荒凉的老屋,看到了骨瘦如柴的大伯和院子里赶制的棺木,听到了躺在床上的大伯清楚地问我丈夫和女儿的声音和伯母悲痛恐惧的哭声以及婶子劝慰的话语,并且又听到一个消息:老屋前一户人家,大儿子在外打工赚了不少钱,回家盖了幢四层高的楼房,每层都有卫生间,很是漂亮豪华,引来全村人羡慕的眼光,但不幸的是,才三十来岁的大儿子,竟患上了绝症,听说和大伯一样,也是胃癌,前几天已经去世了。几天后的晚上,我就听到了大伯已走的消息。
10月,走过了一个世纪的。巴金老人安详地走了,他是我所敬重和喜爱的一位作家,看过他的《家》,看过他的《第四病房》,《怀念萧珊》,很早时还看过他一本在法国时写的短篇小说集,他的真诚他的忧伤都在我的内心刻下了难以忘怀的痕迹。
11月底,九江发生地震,波及全省。我正在南昌参加论文答辩。我几乎没有感觉到桌子的晃动,或者说是没来得及感觉到,就看到周围的人都在向外冲去,就听到有人尖叫有人似乎大喊了一声:“地震!”下了一层楼后就听见有位老师模样的人大声喊着:“别慌,大家别慌!”终于到了最底层,跑着冲出了房子,却听有人说可能是房子太老了,打了个电话给老公证实是地震,我们那个县城也发生了。系主任走过来情绪很激动地说:“地震局已有确切消息,震中在九江,南昌震动已经过去了。而且有的组已经在楼上继续答辩了,还要怎么说?”我们组的老师还是不放心,后来我们组的答辩就在一个花坛边进行了。下午还是在楼上一间教室前面等了很久才拿到成绩单,我的成绩单上竟然写着:80,我有点不相信,看了好几次。出来搭车时,一位同组在我前面答辩的女士主动过来跟我说,上午我们组好像就我一个人上了80分,她74。回到家打开电脑,有关这次地震的消息简直铺天盖地而来,震中在九江瑞昌,有不少人受伤甚至死亡。我不由想起开始在楼上同了一会桌的那位女士,好像叫陈燕,是名教师,九江人,在楼下时还借我手机打过一个电话回家,但没打通,后来答辩时还见过一面但只笑了一下,没说话,后悔没问她情况,没问她电话号码,手机里也已经找不到通话记录了,她家里应该没什么事吧。
12月,一位退休的领导干部走了,据说是在他自家院子里的水井里发现的,死因则众说纷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