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征文500字
我们该不该看书呢?高尔基告诉了我们:“热爱书吧——这是知识的源泉!”可是书籍为什么是知识的源泉呢?
说来惭愧,那是关于我小学的记忆。那时写了一篇小说型的作文,大概讲述了一位孩童,将已故母亲的项链带到学校,被学校恶霸欺负,摔碎了项链,而引发的故事。这篇想象作文被语文老师大加表扬,但也只有我在心里知道,这篇作文原型是在一本叫“儿童文学”的杂志里面发现的。只不过项链变成了一个小小的馒头,是不是让人瞠目结舌?可是,当时却让我感动得一塌糊涂,呆在卧室里哭了许久,甚至到了心中发誓要好好学习,不让故事中的事发生在现实中。最后想想又过去了,该玩的继续玩,最多不过这几天作业认真写,听课认真点,也持续不了多久。但是这故事的印象仍在我脑海里,是它,启发了我的阅读之心,让我热衷于在书本里探究一些趣事,想象于在名人世界中生活。
可是,这让我只在书本中,找寻有趣的故事,那些让我感到乏味的,写景类散文被我一概忽略,翻译就过去了,最后留下来确定是否一个有趣的故事。当时对我而言,写景类文章是布局一致、笼统一致的,大多没看头。
转折是在一次考场作文上,写的是一个叙景的文章,而我写的题目为《山》。由于多次使用描写山的形容词和句子,一时词穷,扣耳挠腮也不能让笔多一个新词。这时,我想到无意看到的新词“山壑”,抱着试试的态度,想着写错了也没关系,又联想到鲁迅的《社戏》,于是写下了一句:“山壑似铁的兽脊般踊跃”。在后来,老师欣喜地表扬了我:“你那句摘抄鲁迅的一句有意思,虽然是摘抄,但增加了新意,为此我给你多加了一分,以示鼓励。”自此,我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写景类文章。到那时,我才明白,这类文章不单单是写景,更重要是抒情,感悟那些五彩斑斓的情感,也一时成为了我的乐趣,写的作文也学会了新方式:抒情。
我想说的是,阅读不单单带给我知识,更是让我在思想上得到至极的享受,还有灵魂上的升华。在此,我们也能看见那些文人墨客的影子了,像凿壁取光之类的读者,我想,书籍是他们生命的物件。所以,书香不仅伴我成长,书香是将伴我生命旅程的独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