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新思路
4K电视节目是指为显示器物理分辨率达到3840×2160像素及其以上的电视设备特别制作的节目,它有800万级别的像素点,清晰度是目前高清电视清晰度的4倍,而上海文广集团作为国内电视行业的领军者,也是首次尝试利用4K技术拍摄电视概念片。征长张导演说,4K这个名词目前已成为行业内聚焦的新热点,上海电视台本身就一直有着敢为人先的风气和文化,再加上现任领导王建军书记等也非常关注新型的技术和新的思路,《SMG:与未来同步》这部4K电视概念片就应运而生了。
在上海市南京路的上海电视台二楼超高清影像展示厅内,就摆放着一台4K的大屏,循环播放着这部片子,来往的人可以直观的感受到4K带来的视觉震撼。谈到分辨率,张导掰起手指回忆,从当初的VHS到VCD、DVD、D9、蓝光,人们对影像清晰度的要求是越来越高,4K就是一种必然的未来。他认为,在未来的五六年内,电影制作上有三个指标会成为趋势,除了4K外,还有用48帧来拍摄,播放的时候再去用24或者25帧,会得到流畅的动作画面,消弱拖尾马赛克的情形;第三就是家庭3D,3D作为不同于清晰度提升的另一层面来讲,还是有着它独特的吸引力,这个热度不会减。
张导谦虚的说,由于台内预算有限,不大可能请来大导演,在推荐的几个人中自己和他们算聊得来,就机缘巧合的担任了这部片子的导演。片子要讲述一天的概念,他原来想了很多独特的创意,甚至有外星人的场景,还想让久石让来加盟作曲。但在200万的预算下,最终还是向制片方妥协了不少。在sMG有一句话,叫“与未来同步”,SMG希望这部片子能够传递两个信息,一是他们的生活会因为媒介信息拍摄和传播的方便而产生一些变化:二是毕竟这是一条非常像宣传片的概念片,所用演员几乎都是SMG的主持人,他们是希望大家能通过本片看到SMG在与未来同步。最终呈现的是一部五分钟的短片,以SMG主持人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的未来五六年后城市生活的一整天为主要线索,生动展现了未来媒体以“在播、在线、在场、在商”的方式,传播正力量,服务大众生活的场景。
新技术新要求
本片摄影黄炼说,这次拍摄用的摄影机是SMGG已经采购的SonyCineAltaF65,镜头是卡尔蔡司T1.9UP定焦系列。“和高清首要的区别就是对被摄体的要求更高,由于4K对细节的表现能力特别强,瑕疵很容易就被看出来。”黄炼说,“如果之前高清拍摄时演员妆的精细程度要求为‘10’,现在就要达到‘20’甚至更高。”为此,导演还特地请来了他在上海戏剧学院的徐家华老师来做化妆指导,专门成立了一个4K化妆组。徐家华老师是上海戏剧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曾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化妆造型总设计师,这次她带领的化妆组还特地花两周的时间来研究各种粉底在目光下、灯光下与皮肤的搭配,以及与--2K的区别。后来化妆部门还提出了“高清妆”的概念,其实这个概念就是对他们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
在试机的时候,再也不是简单的调T菜单完事,或者调一个摄影师喜欢的配比,第二天拿来直接拍。要在各种照度、环境下,男演员、女演员裸妆和上妆都要上镜来看。在拍摄上,速度要明显比高清拍摄放慢,细节的考量上要花更多时间,过去演员有几根头发翘着或者脸上有个坑,在2K的要求下可能就过了,关注度在演员的表演上。而现在4K就必须较真儿了,对演员的妆,对现场灯光的要求都需要提高个档次。张导举例说,片子中有一个升格的镜头,狗狗在跑动的时候,身上的毛发在4K的银幕上看的丝丝分明。
张导说,因为这部片子是在三月份拍摄的,绿色还比较少,就特地找了郊区的一个有机农庄,--拍了一些水果和虫子的特写,就是特意要放大看一下它们在4K下的色彩表现。黄炼讲,为了测试4K在影像层次灰度的记录表现,他们专门在一家饭馆内拍摄了光比极致的镜头,室内不给光源,让人物处在半剪影的阴影当中,来看低照的情况下对暗部的表现,以及逆光拍摄的窗外高光区域的还原程度。实际上,他们拍摄的时间只有四天,无论刮风下雨都必须那四天内完成,好在台里抽调了两个兴趣小组,拿着照相机去逐格拍摄城市的空镜头,这个拍摄是有时间去等的。
在后期制作上,也是张导亲自操刀在上海电视台内剪辑完成的。SHG为制作本次4K电视概念片特别引进了QUANTELIQ作为剪辑和调色一体的设备,同时特别建造了SONYT4204K投影机及7.1环绕声的4K视听环境。张导说,因为4K的RAW文件对硬件要求很高,如果还是原有的高标清设备,将会痛苦很多。
新技术新高度
《SHG:与未来同步》这部五分钟的电视概念短片,让电视片的视听震撼达到了电影大片的级别,得到了很多观众的认可和赞叹。这里离不开SMG近50位播音员主持人的出色表演,离不开徐家华老师的化妆指导,离不开黄炼老师这位摄影师的加盟,更离不开导演对场景、概念的设计,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生活的把握。导演征长张说,他拍的片子可以不如别人叫好,但对细节的关注,对剧本格式的要求以及现场氛围的营造上还是很有招数的。做快乐的电影一直是他的追求,笔者已经两次采访过这位三十五岁的导演了,而每次都发现他手边摆有一本人物传记,他似乎认真的解释道,这么多年剧组生活,反让他觉得自己一事无成,而唯有阅读还在继续,他喜欢各种各样的人物传记,无论成功的人还是失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