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学作文
苍蝇是声名狼藉的“逐臭之夫”。
令人望而生厌的苍蝇无论如何也不能与现代科学技术事业联系起来,但仿生学却使得它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一只灰色的苍蝇在桌面上,如果你用手去捕捉它,那么始终是你的手还未落下,它早已飞离了这“是非之地”。这是什么原因呢?人们通过对苍蝇的眼睛的研究发现,原来苍蝇的眼,睛是由许多六边形的视觉单位(即小眼)构成的。这种复眼具有很高的时间分辨率,它能把运动的物体分成连续的单个镜头,并由各个小眼轮流“值班”。人们根据苍蝇复眼的构造,仿制了‘蝇眼”照相机,其镜由1329块小透镜黏合而成,其分辨率达4000线/厘米。这种照相机被应用来复制计算机的显微电路。另外,人们还仿制了测量运动物体速度的光学测速仪。苍蝇的眼睛能看见紫外线,但人和其他热敏元件却感觉不到它。所以,人们又仿制了“紫外眼”,这种“紫外眼”
在国防上有重要作用。
前面说到苍蝇在危急时刻,能很快脱离危险。这又是什么原因呢?原来是楫翅在起作用。楫翅位于苍蝇的后翅位置,是后翅退化后形成的,形状与哑铃有些相似,它能够使苍蝇往后“开倒车”,并能使它很快飞离“危险之地”。楫翅的作用不仅能使苍蝇脱离危险,还能为它导航呢!它能够保持苍蝇的飞行方向,使它不至于在原地兜圈子。人们根据这个原理仿制了振动弦角速度陀螺仪,后又成功地研制了振弦角速度陀螺和振动梁角速率陀螺,这种导航仪现已用于高速飞行的火箭和飞机,使飞行着的飞机和火箭的稳定度提高。
苍蝇的嗅觉很灵敏,人们又根据苍蝇的这个特点仿制了气体检验仪器,用来测量微量物质及其他待测气体。
嗅觉感觉器只同气体接触便可,而味觉感受器则必须接触物体才行。
苍蝇的口上和腿上长满了绒毛,绒毛是由两个感盐细胞、一个感糖细胞和一个感水细胞构成的。因此,绒毛对甜味有着特殊的“爱好”。人们可利用这个原理,仿制预测糖尿病的仪器。
另外,这四个感受细胞能各自把得到的信息输入脑子。因此苍蝇跟物体一接触,便能分辨其是否能食用。在这个基础上,人们又制成了气体分析仪,用来测量航天飞机中气体的成分,以及测量潜水艇和矿井中的有毒气体。
从上述可知,令人望而生厌的苍蝇,也有专人在研究它、认识它,人们从中可以得到重要启示。这对发展现代科学技术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