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与低碳的重要性范文8
女性是改变生活方式
最重要的影响者
低碳生活专属英文词“low-carbonlife”,意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对于这个名词,老百姓并不陌生,但却总觉得跟自己“搭不上边儿”。据统计,目前国内每户家庭日常生活中,有近40%属于不必要的资源耗费;因为多台电器同时开、电源不及时切断、冰箱不除霜、忘记关水龙头……这些不低碳的生活方式,家庭平均每年要为此多支付近30%的生活开支。精明的家庭主妇们,为此是不是该拿出计算器好好算一下这笔账了。
要唤醒民众的环保意识,首先要改变生活方式。为加强家庭低碳环保意识的教育,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联合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发起了“低碳·健康家生活”宣教活动,通过派发资料、组织社区活动及专家课堂等形式,向家庭传递实用的低碳知识,影响家庭的生活习惯,养成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其中,项目特别把重点宣教对象放在家庭女性身上。
我们常说“女人撑起半边天”,女性已成为社会的重要力量。尤其在家庭中,大多数女性都承担着家庭的主要事务。家里的每一粒米、每一度电、每一滴水,都需要妇女们精打细算。不仅如此,女性还是家庭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的“主导者”和“影响者”,直接对丈夫、孩子甚至周围的亲朋好友、邻里街坊,都会产生极大的影响。
“低碳·健康家生活”宣教活动自2012年启动以来,在短短两年时间里,走进全国15个重点活动城市,向家庭倡导十大“微行动”,传授节水、节电的实用妙招,让数百万女性及家庭从中受益。越来越多家庭女性开始改变生活方式,意识到低碳健康的生活习惯对自己和家庭的重要性,并以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他家庭成员。可以说,低碳环保对社会的贡献,如同女性在家庭中的贡献一样重要。
十年育树
百年育人
在“低碳·健康家生活”活动现场,人们都会看到来自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员工们身穿洁白T恤衫,胸前印着树状图形,“树枝”上挂着一颗颗爱心。他们始终面带笑容,帮着忙前忙后,活跃在现场的每一个角落。
在董事长黄金宝眼里,“种树”是再好不过的比喻。换句话说,他在做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足以造福子孙后代。在他看来,推动低碳环保生活方式是每个人的事情,是关乎整个人类生活环境的大事。
“我们适合做这样有意义的事情,而且我们也应该做。要得到社会尊重,首先要尊重社会、尊重自然。我一直很关注环保,我教育员工们要积极投身到低碳环保的队伍中来,从小事做起。哪怕每天每人只做一件有益于环保的事,一年365天也是很可观的,这种潜移默化的推动对全民意义重大。正所谓‘十年育树百年育人’,我相信终有一天会看到成效。”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做跟家庭密切相关的事情。我们现在从事的公益活动,都离不开家庭,都会以家庭为原点。能参加到“低碳·健康家生活”活动中,为每一个家庭和百姓做些具体的实事,我很知足。相信这股低碳环保风气会在全社会扩散,感染到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人。这粒种子播下去就将根深蒂固,不仅深植于三生企业的骨子里,也会深植于公众的环保意识里。”黄金宝董事长如是说。
环保达人
推崇的“十大微行动”
为了加强“低碳·健康家生活”项目的专业性和知识性,主办方组建了一支专家指导小组作为活动的智囊团。作为社会环保达人,一直致力于垃圾分类和处理问题的黄小山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说:“仅凭自己改变不了社会,需要发动每一个家庭的参与力量。我很认同这个理念——强调家庭和个体在低碳环保中的重要性和微行动的力量。”
在谈到具体的行动时,他推崇“家庭环保十大微行动”,即“节能灯泡都换上、少开空调多开窗、用完电器拔插头、家用冰箱勤除霜、中火烧水最省气、循环用水创新意、布袋换掉塑料袋、一次用品要抛弃、常种绿植自造氧、低碳出行最时尚。”这十大内容都是针对家庭生活中一些细微的行动来实现低碳环保的,简单朴素,让人觉得低碳环保不是一件困难麻烦的事。